财经银行资讯农业银行

农行雄安分行成功落地雄安新区首笔数字人民币科创券“秒兑付”业务

2022-12-19 12:2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4日,在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人民银行雄安营管部联合指导下,农行雄安分行作为独家合作银行,成功发放新区首笔数字人民币科技创新券,全国首创结合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秒兑付”,在数字人民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

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券(以下简称“科创券”)是由雄安新区管委会向新区创新型企业免费发放的权益凭证,主要用于鼓励新区创新型企业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服务提供机构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由企业在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申请,企业选择创新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填写合同金额、支付方式等信息并上传服务合同,平台根据合同登记信息在企业现有额度内自动申领科创券,企业以数字人民币支付自付部分即可触发科创券“秒兑付”,服务机构即可同时收到企业自付资金与科创券兑付财政资金。雄安分行提供科创券数字人民币支付、兑付渠道,采用“数字人民币+区块链智能合约”形式发放科创券为全国首创,相较于传统科创券兑付方式,兑付时间从“月结”压缩到“秒结”,实现了高效实时兑付,极大简化用券流程,提高企业用券积极性。

下一步,雄安分行将围绕新区“展五新”发展目标,利用先发优势为科技入库企业及服务机构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惠企政策领域应用场景,丰富“产业互联网+数字人民币”服务模式,以服务保障疏解为重点,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通讯员杨珊、杨光)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