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以金融服务之“舟” 载人才安居之“梦” ——建行张家口分行为万全区“人才安居”浇灌金融活水

2023-06-27 19:5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夏时节,暖风微醺。飞燕北归,筑巢安家,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建行河北省分行大力贯彻落实住房租赁战略,探索“投贷管退”业务闭环,创新住房租赁贷款金融支持模式,助力政府打造品质保障性租赁住房,帮助新市民、青年人实现安居梦想。

住房租赁贷款筑安居之“巢”

张家口市万全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西部区域,传统产业基础优势明显,区域内有河北省万全经济开发区、西山产业集聚区等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绿色食品加工和新型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是当地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城镇化拓展的重要载体和招商引资的重要阵地。

随着园区产业的高速发展,企业引入的外来青年人才也逐渐增多,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成为万全区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也是能否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面对政府遇到的“人才安居”困境,建行张家口分行积极主动与万全区政府对接,向政府介绍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优惠以及该行通过住房租赁贷款支持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园区职住平衡、人才安居问题的成功案例。该行经实地调研了解到园区附近有大量商品房,因房地产市场困境,长期闲置,亟待盘活使用。该行向政府建议,由建行张家口分行提供低利率、快审批的住房租赁贷款支持政府盘活园区附近闲置商品房,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使用,既可以助力政府盘活闲置房源,又可以解决园区外来青年人才安居问题。该方案得到万全区政府认可,双方当即达成合作意向。

建行张家口分行发挥在住房租赁领域经验优势,全流程协助政府推动项目落地,最终选定近400套品质优、四证全的闲置商品房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目标房源。该行作为金融顾问全程参与,协助政府制定购买方案,并于2022年9月投放7000万元住房租赁贷款支持政府确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主体张家口万全区某资产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购买房源。

建行张家口分行领导走访万全区“CCB建融家园·新华学府保租房”项目

专业住房运营灌引凤之“树”

房源买进来,如何能够租的出、租的好,成为运营企业考虑的首要问题。“房子只完成了硬装,家具家电都没有。在相同地段的房源中,人们还是更喜欢租住拎包入住的房源。”运营企业负责人王总说道,“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出租,为企业盈利。但现在既没有专业团队,也没有运营经验,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解到企业难点后,建行张家口分行邀请包括雄安建信住房公司在内的多家经验丰富的运营企业与该公司开展座谈会,交流住房租赁行业的运营模式及盈利思路。

座谈结束后,雄安建信住房公司主动对接运营企业,针对企业特点为企业打造定制化、专业化运营管理方案。方案包括家具家电租赁、智慧社区、电梯广告收入等,这些新颖经营思路吸引了该企业负责人,双方一拍即合,确定由雄安建信住房公司来帮助企业组建专业团队,并对社区进行整体提升打造,共同打造保障性租赁住房接待中心,从基础设施方面提高出租品质。

2023年春节前,“CCB建融家园·新华学府保租房”项目正式挂牌,在雄安建信住房的专业改造下,原本杂乱无序的杂物间变成了焕然一新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接待中心,“万全保障 邀您安家”八个大字温暖人心,运营企业的王总由衷的感慨道:“有了建行品牌的背书,相信房源上市后很快就能够出租了!”

CCB建融家园·新华学府保租房外观展示

金融科技平台赋管理之“能”

2023年3月,万全区第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始意向摸底的公告一经发出,就收到了来自社会的强烈反响。第一批摸底申请人员就超过400人。如此大的申请数量让住建局犯了难,正式申请时会有大量纸质材料递交,人工审核将十分费时费力,且材料真实性无法保证。并且到出租环节,大批租客签订纸质合同,缴纳现金将给财务核对造成很大困难,也不利于后续租务管理。

面对这些难题,运营企业再次将求助的目光投向了建行。他们希望能够上线一个可以实现资格申请到租金收缴全流程功能的线上系统,辅助出租管理。在获悉企业难点后,该行迅速行动,通过实地情况分析和需求解决论证,确定以该行自主研发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平台与CCB建融家园相结合的方式助力企业出租运营。

“在租赁需求摸底时,我看到了要求本地无房、无公租房的条件,以为自己又要跑各种办事处开证明,没想到,只通过冀时办APP上传了一张工作证明和身份证照片就完成了整个申报流程,今天通过CCB建融家园的APP,20分钟就办理好了签约、交租金的流程,真的感到很暖心。”保租房第一位交租金的租客小郝说。当他交完租金,录入指纹的那一刻,眼神中闪烁着光芒,“我带着妈妈来打工,如今已是第三年,低价质优的保租房,终于让我在这有了一个家。如果可以,我想要一直租下去。”

2023年5月底,万全区首批保租房开始投入市场运营,该行“CCB建融家园平台”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不仅为租客带来了良好体验,也大幅提升了企业的服务水平。据悉,张家口市万全区“CCB建融家园•新华学府”保租房项目是该行在河北首个通过CCB建融家园平台实现保租房运营的项目,也标志着“住房租赁贷款支持+专业公司运营助力+金融科技平台赋能”金融支持模式的成功探索。(段堃 周仕佳)

CCB建融家园•新华学府保租房样板间


责任编辑:集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