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农业银行

农行石家庄分行为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保驾护航”

2023-09-20 20:0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贯彻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关于做好河北省2023年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和《2023年河北省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农行石家庄分行积极开展汇率避险宣传,着力培养企业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外汇衍生品签约额稳步增长,“首办户”增量取得新进展。

多措并举推进宣导,全方位覆盖市场主体

纸质与电子渠道相融合宣传

农行石家庄分行高度重视汇率风险中性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多频次开展“企业汇率风险中性”主题宣传与产品推介活动,利用营业网点厅堂、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客户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积极组织参与政策宣讲会

今年2月,以“春天行动”活动为契机,农行石家庄分行举办了银企洽谈会。邀请外贸企业就汇率市场形势、汇率避险产品及贸易结算等方面进行有效交流,近40家外贸企业参会,均表示参加此次交流会受益匪浅,解决了诸多贸易结算及外汇交易的疑点。6月15日,农行河北省分行及石家庄市分行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成功举办了汇率风险中性宣传活动。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与农行石家庄分行在活动现场布放海报、发送宣传折页,宣讲汇率避险知识和相关政策,增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意识,提升汇率避险能力。9月13日,农行石家庄分行受邀参加了河北自贸区融资服务平台宣传推广会,省自贸办及区内50余家企业参会,农行利用有利时机进行汇率风险中性宣导,在推广会现场发放宣传折页两百余份,对区内企业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指导,同时介绍农行汇率避险产品。此次政策宣讲活动加强了银企合作,加大了对区内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支持力度。

重点企业面对面辅导

农行石家庄分行国际金融部总经理带队,与支行联动走访重点企业16家,介绍农行相关衍生业务产品,将汇率风险中性理念融入产品营销,提高客户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对重点客户零距离对接过程中,提示企业随行就市、顺周期结售汇等行为会导致持有的外币资产留有汇率风险敞口。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引导企业正确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积极适应汇率双向波动市场环境,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水平,逐步建立健全汇率风险管理机制。

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为提高外汇业务经办行人员业务素质,农行石家庄分行定期举办汇率风险中性宣传专题培训。同时,结合“国际业务明白人”培训活动,农行石家庄分行邀请外汇交易专家对全辖营销及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就汇率市场形势、汇率避险产品及内部考核政策解读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全面提升了经办人员的理论基础及实操水平。

梳理筛选目标客户,精准定制营销方案

结合服务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宣传活动,农行石家庄分行进一步深耕汇率风险中性宣导,由客户推介会向精准入户推介转变,把客户汇率避险需求与农行衍生产品相结合,将宣导风险中性理念工作向纵深推进。各外汇业务经办行筛选梳理本行客户,精准定位目标客户,合理推荐农行汇率避险产品,精准定制营销方案,为汇率避险“首办户”增量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有效激励机制,提升外汇衍生品首办户

对于外汇衍生品“首办户”增量指标,农行石家庄分行结合省分行首办户激励政策进行分析研究、细化落地,向相关人员进行解读传导,将政策红利有效转化为营销动力。今年以来,农行石家庄分行共办理衍生品“首办户”19户,占全省系统内“首办户”增量的20%,为企业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获得企业的广泛认可。

下一步,农行石家庄分行将常态化、综合化、系统化做好汇率风险中性宣传工作,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切实践行大行担当,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护航。(李佳熹 魏金玉)


责任编辑:集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