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

赵县农村信用联社多维度识别信用风险 护航小额贷款良性发展

2023-09-27 00:5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度,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工程建设,真正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信贷理念,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破解当前有效信贷需求不足,调整信贷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赵县农村信用联社确立了“依靠整村授信,发挥我们点多面广、从业人员多的人缘、地缘、亲缘优势,及时把投放的重点回归到支农支小上来的”的战略决策,大力推进20万元以内小额贷款拓展。通过8个月的推进,赵县农村信用联社新增小额贷款3148户、金额32235万元。为有效防范小额贷款风险,特别是化整为零、垒大户、绕权限放款、借名贷款等违规问题的发生,实现小额贷款的健康良性发展,赵县农村信用联社一手抓拓展、一手抓风控,促进小额贷款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日常监测,发挥持续作用。针对小额贷款额度小、户数多、管理分散问题,赵县农村信用联社成立专门部室,负责小额贷款的日常管理,在督促贷款营销工作的同时,同时肩负小额贷款风险的监测。赵县农村信用联社通过电话回访、贷后资金流向、客户结息、告知制度执行、跨区域营销等方式监测客户经理拓展贷款的风险状况,利用审计系统核查是否存在一户多贷问题,每月通报小额贷款拓展中的问题,促进小额贷款业务稳健、合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专项审计,深化管理水平。为进一步规范小额贷款业务,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风险防控,2023年9月审计部对自2023年以来小额贷款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按照10%的比例抽取档案,结合审计系统从贷前、贷中、贷后中进行全流程风险审计,并针对疑点问题入户进行核实,对小额贷款进行了全面规范,确保了小额贷款不走偏。

严肃问责,形成警示威慑。根据违规问题,严格按照省联社员工违规失职行为处理办法和赵县农村信用联社的制度规定,对责任人进行问责,并于9月1日召开专题会议,对违规问题进行通报,明确“不树立反面典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执行“违规整治常态化,发现问题零容”。自今年以来,对一户多贷、跨区域营销、借名贷款及其它违反小额贷款问题进行问责,共行政纪律处分2人,分别为记大过1人,通报批评1人;同时经济处罚41人次,处罚金额47850元;提前收回风险贷款29笔、金额245万元,有效遏制风险苗头。(通讯员:谢卫力)

责任编辑:王丽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