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1314"百姓说:财税、外贸、消费、理财等大不同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2-30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播下希望的种子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4年,整理思路,做足功课,将财富梦想化作脚踏实地,来年才可能有更好的收获

当2013年的台历只剩下最后两页,隐约已能听到新年钟声。新旧交替的时刻,总免不了做些盘点和展望。对于怀揣财富梦想、在金融市场辛苦“搏击”的投资者而言,此时也需要暂时放慢节奏,回头看看一年来走过的沟沟坎坎,算算自己的得与失。

这是基本平静的一年。从宏观经济大势看,“稳”无疑是最大的特点。在经历连续下滑后,中国经济在2013年已显现触底迹象。曾经,“保8”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心结。然而,当经济增速开始以“7”字打头,人们发现,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无论是政府还是百姓,都能以平静的心态面对经济速度的“换挡”,而将注意力更多放到发展质量的提高上。与宏观经济形势相对应,包括股市在内的各金融市场也大多保持着平稳运行态势。

这是不乏意外的一年。当“流动性过剩”的声音犹在耳边,2013年我们却遭遇所谓“钱荒”,资金利率短期内飙升,让人感叹流动性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黄金价格全年下跌超过20%,是近些年来的最大年跌幅,“中国大妈”抄底黄金也许并非普遍现象,但也警示着人们,看似低风险的投资,其实也藏着暗礁险滩。曾经给人无限遐想的新兴市场,在2013年显得有些疲软,美日欧等成熟股市则一再走强,有些甚至创出历史新高。中国股民期盼多年的整体性大牛市没有来,创业板却在不经意间走出了牛市。

这是孕育希望的一年。各项改革举措大力推进,为经济社会带来更多活力。在财经领域,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探索设立民营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起航……股市中,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喷发,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投资者对改革的热切期待。临近年底,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的公布,成为中国改革新征程的起点,为人们勾画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身处同样的市场,每个人的际遇却不会相同。2013年里,有人大赚,同时也会有人亏钱。然而,投资是一场长跑,财富增长最终取决于个人的努力和能力,取决于经济的持续向上,取决于制度的不断完善。所以,成熟的投资者不会太在意短期“运气”的变化,却更注重从得失中提炼启示和经验。面对即将到来的2014年,整理思路,做足功课,播下希望的种子,来年才可能有更好的收获。(午言)

财税 “营改增”唱响重头戏

济南裕兴化工公司财务总监王志梅:

引进环保设备不再是负担

“今年实施‘营改增’后,我们融资租赁环保设备的利息,可以抵扣进项税。43.59万元哪,给企业减负不少。” 王志梅介绍说,按规定,以前只有购买设备可以抵扣增值税。“如今租设备也能享受抵扣政策,企业引进环保设备的积极性提高了。公司的部分产品和原料依赖铁路运输,等明年1月1日铁路运输也纳入‘营改增’,能享受更多增值税抵扣。”

回顾:

●2013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全国推开。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消除重复征税,给企业带来结构性减税,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预计2013年“营改增”减税数额将达到或超过1200亿元。随着试点范围的不断扩大,“营改增”的政策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展望:

●为满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及消费需求,促进结构调整,2014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76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平均优惠幅度达60%。

●为促进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在年金缴费环节和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环节,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将纳税义务递延到个人实际领取年金的环节,即到退休领取年金时才缴个税。(本报记者 李丽辉 吴秋余)

外贸 跨境电商成为新亮点

青岛某外贸企业负责人张晓:

一年内转亏全靠电商

“依靠电子商务,我们公司今年的外贸销售额翻了一番。”张晓自2011年毕业后,选择了创业。“公司经营渐入佳境,从亏损到盈利,再到快速发展,关键就在于今年我搭上了跨境电商的便车,拿到不少海外订单。”张晓说,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全面地展示自己的产品,吸引更多顾客。同时,相比传统销售渠道,跨境电商的中间环节更少,价格优势更明显。

回顾:

●今年8月,商务部等部门针对制约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发展的突出问题下发文件,提出通过海关、质检、税收、外汇、支付和信用等六项措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外贸企业已超过20万家。

●品牌建设成为今年外贸的关键词。过去一年,外贸企业更加注重品牌,相关部门也积极促进外贸品牌由弱到强、由小到大。

展望:

●跨境电子商务的配套政策有望出台,新型海关监管模式和出口退税政策将更好地带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预计未来此类出口将出现更快速增长。(本报记者 王珂)

消费 购物方式变化真大

上海市某外企雇员赵慧:

“淘宝”扫货很高效

“自从用上了3G手机,我已经越来越习惯‘移动购物’了。”赵慧是一位资深的网购达人,不管是在家里看电视,还是在上下班的公交车上,只要有零碎时间,就用手机在网上挑选商品,而且什么稀奇古怪的商品都搜得到,效率真的很高。不仅如此,今年购物渠道也有了新变化。“以前,我网购衣服时多数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最近我发现网购也开始微信化了。前不久,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服装代购的相关信息,买了一件毛衣,收到货后相当满意。”

回顾:

●2013年,“双11”、“双12”点燃百姓消费热情,网络零售成为消费领域的一个新亮点。今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增长70%,预计全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将达到1.8万亿元。

展望:

●4G时代的来临将为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放了4G牌照,4G商业化全面启动。

●新消法护航网购。2014年3月15日,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正式施行。新《消法》对网购做出新规定,网络购物环境也将越来越规范,将会有更多消费者感受到网络购物带来的便利。(本报记者 成慧)

证券 “新三板”扩围进行时

磐霖资本合伙人李宇辉:

需要大量企业支撑

李宇辉说,原来的新三板由于对注册地的限制,导致上新三板的企业可选资源不多,而新三板的特点注定它必须是一个有大量中小型企业后备资源为支撑的全国性市场;原来的新三板交易制度呆板,交易冷清,而吸引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的一个很重要标准就是交易的活跃程度,因为只有交易活跃了,才有利于挂牌企业的再融资,促进这些企业的发展。

回顾:

●新三板,也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2006年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试点开始,新三板已受到中小企业的一定认可。但7年来,交易系统效率不高、挂牌公司园区限制、与场内市场分割等原因,使得新三板一直处于“小”的位置,看起来并不那么“美”。国务院12月中旬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新三板扩大试点至全国的条件已经具备。

展望:

●国务院发布《决定》后,证监会发布相关管理办法,新三板扩大到全国正式启动。凡是在境内注册、符合挂牌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以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新三板改革后,不仅能够更好发挥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功能,在制度设计上也可以担当资本市场改革的“探路者”。有人测算,未来5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将突破4000家,总市值万亿元以上。(本报记者 许志峰)

理财 渠道更广监管更严

北京市民袁常娟:

理财收益我挺满意

62岁的袁常娟一直想找个合适的渠道,让手里储蓄“钱生钱”。今年初,她到银行一打听,发现理财产品收益还不错。又去咨询了解行情的朋友,知道今年对银行理财这方面管得比以前紧。“国家管得严,应该挺靠谱。要不然我们这些老人,哪敢拿养老钱瞎折腾呢?”袁常娟买了一款理财产品,30万元的投入,两个月产品到期时收益将近2000元。“都赶上一个月的工资了,我挺满意!”袁常娟说。

回顾:

●2013年,银监会接连发文,对银行理财业务进行规范。政策出台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更趋平稳,产品信息披露更加透明化,百姓理财资金更加安全。数据显示,截至年末,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将突破10万亿元,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4.1%。

展望:

●2014年,利率市场化改革还将继续推进,有望完成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惊险一跃”。根据国际经验,利率市场化改革初期,存、贷款利率可能上升。明年整个社会的资金价格不会下降过快。理财产品作为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存款替代产品,收益率仍将具有一定吸引力。

●民营银行足音渐近,其“鲶鱼效应”将推促银行业提升服务水平,惠及百姓。同时,民营银行“脱胎”于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有着“天然的亲近性”,将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本报记者 欧阳洁)

保险 政策、市场“两条腿”发力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龙镇农场种植大户范召辉:

农险给咱“硬”实惠

“1.2万亩大豆,540亩水稻,丰收了你咋看咋美,遭灾了可就透心凉。”范召辉说,夏天连降暴雨,快要成熟的豆子、稻子全泡毁了,里外有500多万元的损失。多亏投保了阳光相互农业保险公司的种植险,他在灾后拿到了350多万元的赔款,今年生活不犯愁,明年种地的本钱也够了。“保费国家给补贴大头,我一亩地只交七八块钱。明摆着,这是国家给咱的‘硬’实惠。听说今年在这方面已经立法了,往后种地就有保险,心里更踏实!”

回顾:

●《农业保险条例》今年起正式实施,农险发展迈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农业保险累计赔付171.36亿元,综合赔付率为69%。

●由商业保险承担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医改新政策”在各地陆续出台,“江阴模式”、“湛江模式”被广泛借鉴。

展望:

●保监会取消普通型人身保险2.5%的预定利率上限以来,报送保监会审批或备案的费率改革产品已近百个,其中保障型险种占比达70%,利率最高达4%。随着这些产品陆续上市,消费者将有更多性价比高、纯保障型的寿险产品可以选择。

●在环境污染治理及食品安全管理中引入责任保险机制已被列入相关政策法规。这意味着,今后有望通过保险解决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事故的赔偿难题。(本报记者 曲哲涵)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