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014年全球经济走势更趋乐观 大宗商品风光不再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2-30 11:0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全球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年报)》显示

2014年全球经济走势更趋乐观

2013年即将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来全球金融市场的表现,可以用两个字概括“分化”。根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全球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年报)》(下称 《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金融市场风险下降,股市向好,部分新兴经济体则遭遇短期金融动荡;除能源外,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下行趋势;美元在年内先升后贬,日元则持续贬值。

经历了过去五年的周期性波动和曲折性复苏历程之后,2014年,全球经济走势将更趋乐观,有望走向同步增长。

《报告》预计,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仍将维持平淡格局,欧元区和新兴市场企业债券可能积聚风险,美联储逐步退出QE或将成为主导国际汇率市场和资本流动的主要因素。

美国金融市场风险下降,波动性缩减

2013年,美国金融市场整体风险下降,金融市场更加稳定。主要风险仍是信用风险,该风险有改善趋势但尚不稳定;其次是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相对较低。

展望2014年,预计美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率,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下降。在这种大环境下,金融市场稳定性可能继续增强,波动性缩减,风险进一步下降,ROFCI预计会在安全区域内的30左右小幅波动。

大宗商品风光不再

2013年,大宗商品市场平淡无奇,过去十年备受投资者青睐的佼佼者已风光不再。除能源价格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呈现高位震荡格局外,工业金属、贵金属和农产品均在2013年呈下行走势。其中,以黄金价格下跌尤为明显。

2011年,美国政府债务触及天花板时,黄金价格曾猛涨至创纪录的每盎司1920美元,而今年10月美国政府债务再次达到上限并一度导致政府停摆,但金价不涨反跌,意味着避险因素已不再是金价的重要支撑。

展望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仍将维持平淡格局。一方面,美联储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将成为明年的大概率事件。在此趋势下,强势美元和较高的利率对大宗商品价格整体施压;另一方面,明年全球经济状况有所改善,有可能拉动工业金属和能源的需求,但这种需求的增长不足以改变投资者的预期,难以大幅提振大宗商品价格。

股市有望向好,债市风险增加

2013年全球股票市场继续呈现上升势头,其中美国股市持续创下历史新高;欧元区股市已经超越2009年年底的水平;但新兴市场股市与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仍有差距。 9月,美联储并未如市场预期削减量化宽松规模,利率水平继续维持在历史低位,经济复苏前景也较为乐观,这些因素成为支撑全球股市的主要力量。

债券市场方面,德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延续下降趋势。美国国债收益率略有上升,主要是市场对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反应。全球企业的现金和债务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全球企业债利率水平处于低谷,企业抓住这一时机而大举举债。

展望2014年,为保持实体经济的继续复苏,抵御通缩风险,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和日本央行仍保持现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大,利率也将继续维持在历史低谷。此举将继续鼓励资金流向股票市场,进一步推高股市。

债券市场方面,尽管今年10月的美国政府停摆并未对美国国债市场造成震荡,但明年年初债务上限仍将困扰美国,因此市场提前反应的可能性较大。大量举债的企业主要为欧元区企业和新兴市场企业,这些企业的利润较低、资产负债表相对薄弱,因此企业债券的积累风险值得进一步关注。

美元有望回归升值通道,日元持续贬值

2013年以来,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美元在总体上保持了升值的态势。截至5月22日,美元指数累计升值近5%。此后美国就业数据反复和债务状况的恶化,使美元指数在大幅震荡中逐渐走弱,截至9月18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已经累计下跌4%。随着两党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再度看好,美元指数也在政府停摆结束后止跌回升。

展望2014年,预计美元将于年初步入升值通道,当然也不排除突发性事件使美元短期承压的可能性。

在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下,日元在2013年1月到5月间加速贬值。今年年中日元曾走强,然而短期的反弹并没有逆转日元贬值趋势。自7月以来,美元兑日元汇率重新进入小幅震荡的上行区间。预计2014年在政府宽货币、紧财政的背景下,日元的贬值周期仍将延续。

2013年6月份,受国际资本外流的影响,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市场剧烈动荡。而后这些国家的汇率均出现上扬,在一定程度上收复了失地。考虑到美联储在2014年退出QE仍是大概率事件,未来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在整体上依然面临震荡下跌的压力。

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维持大进大出局面

过去几年新兴市场资本净流入的主要原因是发达经济体非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带来流动性充裕,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较强劲的经济增长和较高的资产回报率。但2013年以来,这两种效应正在开始发生改变——美国QE政策退出箭在弦上,发达经济体同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分化;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增长空间受到限制。

受此影响,今年5月底至8月底,国际资本开始回流美国,新兴市场的股市、汇市均出现了大幅波动,特别是印尼股市在此期间下跌了20%,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贬值接近30%。而当9月底美联储宣布暂缓退出QE后,国际资本又重回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大进大出成为主基调。

展望2014年,美联储是否退出QE政策仍将成为主导新兴市场资本流动的最主要因素。一旦美联储开始削减购债规模,资本继续回流美国,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再次遭遇短期金融动荡。IIF预计,2014年新兴市场净私人资本流入规模为10290亿美元,较2013年小幅收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