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013全球股指表现:美欧日笑傲全球 非主流股指牛势惊人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2-31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年,不止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股市获得“大丰收”,主要股指大幅收涨;前总统查韦斯年内去世的委内瑞拉、被各界质疑房地产泡沫的阿联酋、饱受核问题困扰的伊朗等国股市均出人意料地“逆袭”,涨幅均超过100%,位居全球前列。

展望2014年,业内人士更加看好发达经济体股指,认为其整体表现将优于新兴经济体,而对上述涨幅超一倍、但投资者关注很少的“非主流”股指中所蕴含的风险普遍存在担忧情绪。

“非主流”股指牛势惊人

根据彭博30日对2013年94个国家和地区的基准股指的最新统计,涨幅榜方面,委内瑞拉IBC指数累计上涨480.48%,高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阿联酋的迪拜股指和阿布扎比股指分别上涨102.62%和60%,位居第二位和第五位;此外,阿根廷股指上涨89.19%,居第三;加纳股指上涨78.61%,居第四;日本股市两大基准股指日经225指数和东京证交所指数分别以56%和51%的涨幅,位居第六位和第七位。巴基斯坦卡拉奇股指、尼日利亚股指、内罗毕股指分别以49.41%、43.28%、42.44%的涨幅,居于八、九、十位。此外,伊朗基准股指今年以来也累计飙升133%,超过绝大多数彭博统计的主要国家和地区股指。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多数属于非“主流”股指,投资者平时关注不多,上涨原因也有差别,但其中一个较为重要的原因是内部或外部的流动性十分充裕,而这其中反而蕴含了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明年值得投资者警惕。

来自内部的因素,比如日本在今年4月推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日股在超级货币“放水”的支撑下不断攀高,期间存在泡沫的担忧从未停歇;委内瑞拉持续多年的货币大幅贬值使股指暴涨,但这也使该国面临严峻的通货膨胀和流动性泛滥问题,股指本身已经与经济基本面脱离较大。而阿联酋股市的走高则很大程度是由于国际热钱流入等外部因素,但目前已经有多家机构对外国投资者过度涌入该国房地产领域可能对金融市场产生的风险提出了警告。伊朗股市走强主要源于该国核谈判僵局出现缓解,以及各界对该国将推行更多经济改革的预期,但由于该国股市体量太小,多数机构仍难以对其前景给予更明朗的预判。

跌幅榜方面,秘鲁以24.4%的跌幅居于首位,其它位居二到十位的股指分别为伊斯坦布尔股指(跌18.31%)、巴西圣保罗股指(跌15.89%)、智利股指(跌14.06%)、牙买加股指(跌14%)、哥伦比亚股指(跌11.58%)、塞浦路斯股指(跌10.4%)、蒙古股指(跌9.98%)、上证综指(跌7.73%)、华沙股指(跌6.62%)。

发达市场明年仍看好

今年以来,欧美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股市表现非常抢眼。除上述日本主要股指外,美国三大股指中,道指累计上涨25.75%,标普500指数上涨29.11%,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7.66%;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4.46%,法国CAC40指数上涨17.48%,德国DAX指数上涨25.97%。虽然仅看涨幅不及前述“十大股指”,但结合市值、交易量、历史因素等综合考虑,它们的表现也绝不逊色。

一向看好新兴市场前景的富兰克林邓普顿在30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投资展望报告中强调,“已经认为明年发达经济体的前景将会在多年以来首次比新兴市场突出。”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经济体今年较好的经济表现为其股市提供了强力支撑。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欧洲经济终于在2013年走出了自2009年以来长达6个季度的衰退期。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第三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1%。按照通常的经济学标准,尽管欧洲经济复苏势头仍较脆弱,但已正式宣告走出衰退。

而美国和日本的经济表现更加强势,持续五年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后,美国经济终于展现出全面的增长动力,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全面向好,就业和房地产市场成为经济复苏中的亮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化增长率为4.1%,创两年来最高水平。在量宽政策出台后,日本经济数据也持续向好,扣除物价变动因素,该国今年第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劲增3.8%,且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邓普顿指出,美国经济今年面对来自多个方面的阻力,包括税率增加和政府开支水平下降等。展望2014年,认为随着美国缩减财政开支的影响削减,对该国终能取得较佳的经济增长感到乐观。明年欧元区内部分主要国家也有潜力取得温和的经济增长。此外,鉴于日本推行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亦颇为看好该国明年经济前景。“总体来看,股票比起其他资产类别仍相对便宜,并且是在低息环境下,提供良好息率回报的来源。欧洲尤其吸引当地股票估值及企业的盈利周期仍明显受压。”

新兴经济体仍存机遇

但邓普顿也认为,在此背景下,仍认为明年一些新兴经济体有不俗的投资机会和相当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因此“分辨国与国之间的不同将变得非常重要”。

部分国家例如韩国、波兰和马来西亚等,维持财政纪律,增长前景不俗,金融市场有望在明年整体向好。东南亚的经济发展和财富开始伸延至传统经济中心以外,一些发展较落后的地区已开始从后赶上。泰国的发展尤为显著,其改革带动更多资金流入曼谷以外的农村及其他地区。一些南非消费企业开始感受到本地和其他非洲投资项目带来的强劲增长,中南美洲的多个行业亦拥有良好的长线投资机会。

但另一些国家在政策限制下,增长可能较为疲弱,金融市场也可能不被广泛看好。例如,俄罗斯为吸引海外投资,继续逐步推行改革。不过,投资者仍对当地情况感到忧虑,因此俄罗斯股市在年底的估值依然处于极低水平。

该机构投资组合经理哈森斯塔布指出,新兴市场出现短期负面新闻一般恰好会造就良好的投资机会。市场目前过分忧虑美联储最终停止购买债券对资金撤出新兴市场的影响,而该机构并不认为新兴市场的流动资金会大幅减少。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美联储的行动只是导致流入新兴市场的“新资金”减少。多个新兴市场拥有储备和低负债,而且当中不少国家已不再像过去数十年时,依赖外国资金流入。“它们的财政状况有所改善,而且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能够减低资金流出带来的冲击。当美联储停止购买债券时,息差情况将会对新兴市场有利。这些国家的增长较快,加上通胀前景较为明朗,其利率将会高于美国。我们认为,由于这些国家没有印钞,当地资产的相对价值潜力未受影响。因此,无论美联储退市的速度如何,亦不会对一直保持良好基本因素的国家造成根本性的影响。”(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