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2014,全球经济将缓慢向上“爬行”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2-31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岁末,国际机构均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整体将缓慢向上“爬行”。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集团日前发布2014年全球投资展望报告指出,明年全球经济呈现持续温和增长的概率较高。联合国12月18日发布《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14年,全球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2014年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来自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政策和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欧元区依然存在的脆弱性。此外,地缘政治紧张也可能影响石油价格,并给中东、东亚和南亚等地区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美国——

适度加速增长

并非正要起飞

联合国12月18日发布《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5%。由于居民消费、住房和劳动力市场的改善,2014年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首席经济学家纳瑞曼·贝尔拉夫什认为,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将缓慢加快。他认为,2013年美国经济失去动力,最主要原因在于大规模财政紧缩的拖累。美国国会在12月通过预算案后,2014年财政政策不确定性和紧缩效应大为减少。企业投资和消费开支的稳步增长,以及住房市场持续改善等都将支持美国经济更快增长,预计2014年其增长率将为2.5%。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乔治·佩里也认为,由于政策环境的改善,以及私人需求出现一些转好迹象,和过去三年约2%的年均增长率相比,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3%左右。能源、汽车、航空、软件等产业将继续健康扩张势头。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新的油气资源的开发,美国的产业基础及其国际竞争力正在加强。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称,2014年对美国来说可能是突破性的一年。但他指出,要为每一个美国人重建基于广泛增长的机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2014年必须成为行动的一年”。分析指出,鉴于美国不同党派、团体在经济和社会政策上的严重分歧,美国政府仍缺乏共识和行动力来促进经济全速增长。也有分析人士谨慎指出,美国经济正在加速,但并非正要起飞。

欧洲——

整体复苏回暖

失业仍居高位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近日预测,欧洲经济2014年将会开始复苏。他说,除斯洛文尼亚和塞浦路斯外,其他欧元区国家经济都将有所增长。深陷债务危机的西班牙和希腊已出现就业增长的迹象,但创造就业仍需更多时间。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埃德瑞克·埃瑞克松对本报记者说,由于欧洲内部消费需求增长,一些欧盟国家经济在2014年将加速增长,但受南欧经济停滞所拖累,增长速度将会非常缓慢。

分析认为,欧洲经济回暖主要原因在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计划的实施以及经济结构改革的推进。同时,受低利率政策和较低通胀水平的影响,欧元贬值,欧元区出口回升,其内部消费也增长明显。

欧洲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合主席戴维·马什表示,欧元区仍存在三大较为突出的风险:首先,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可能导致投资欧元区的美元撤回,使欧元区金融市场乃至实体经济面临考验;其次,德国通胀率呈上升趋势,若2014年进一步走高,欧央行控制通胀的难度将有所增大,超宽松货币政策将面临考验;最后,希腊将在2014年进行新一轮债务重组,届时不仅公共部门持有的希腊债券将减值,私营部门也难幸免,金融市场无疑会再次受到冲击。

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集团日前发布的2014年全球投资展望报告指出,欧洲当前正受制于“货币束缚”。欧元区需要弱势货币来促进出口,从而减轻债务负担,欧元汇价却在不断走强。有专家指出,欧洲央行的中期目标是将通胀率维持在接近且不低于2%的状态,目前欧元区通胀率大约在1.6%,还存在降息空间。欧洲经济正处于低增长状态,失业率仍居高位,有降息必要,因此2014年欧央行可能继续保持低利率的基调。

亚太——

经济缓慢提升

将成近年常态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日前在曼谷发布2013年年终报告称,受区域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预计2014年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保持缓慢增长。报告预测称,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14年的经济增速为5.6%,高于2013年5.2%的经济增速,但仍低于亚太经社会此前做出的6.0%的预测。

报告指出,在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对亚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预计中国2014年的经济增速为7.3%。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提塔南·蓬苏迪拉克对本报记者说,在亚太地区,中国、日本和东盟的经济发展仍具有活力,它们的发展趋势对本地区影响比美国更大。由于日本债务水平一直居高不下,从中期来看,将继续实施经济紧缩政策。日本经济将长期保持在中等发展水平。

报告同时指出,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的政策预计将导致马来西亚、菲律宾、俄罗斯和泰国等国201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高达1.2%—1.3%。此外,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实施贸易保护等都将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亚太经社会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司司长阿尼苏扎曼·乔杜里表示,经济增长缓慢将成为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未来几年的新常态,相关国家亟待出台更具前瞻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并加强区域内部合作。

非洲——

最坏时期已过

仍然面临风险

泛非经济银行不久前发布报告预测,受世界经济回暖影响,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2014年经济增速将上升至6%,略高于2013年的5.4%。报告认为,非洲经济增长在2014年可能要面对欧元区、美国、新兴经济体对非洲的影响等风险。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2014年非洲会稳定增长。”他还表示,除经济发展、经济转型外,还需关心加强一体化和非洲国家间互联互通等问题,局部国家的不稳定也给地区经济健康增长带来挑战。

中部非洲国家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17日举行的年度第四次会议上预测,共同体2014年经济增长率会接近5.3%,随着世界经济逐渐复苏,石油产业和非石油领域将有起色。

根据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委员会2013年年度报告,在国际市场对区域矿产及油气的高需求影响下,西共体15国2014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1%,经济增速最快的塞拉利昂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维持在14%左右。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称,南非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13年的1.8%上升至2014年的2.8%。南非储备银行预计2014年南非经济增长率会达到3%。南非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南非2014年实际GDP增长率将在2.5%到3%之间,但消费者的信心仍相对不足。南非《金融邮报》杂志19日称,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南非在新的一年里经济要有起色仍面临风险。

(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曼谷、约翰内斯堡12月30日电 记者吴成良、刘歌、韩硕、孙广勇、张建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