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宝宝军团蜜月期或已结束 围剿正酣高收益褪色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5-07 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宝宝军团蜜月期或已结束

宝宝军团蜜月期或已结束

    七日年化收益率的“破五望四”,暴露了互联网金融“宝宝”们的软肋。与此同时,来自于银行业的“围剿”正酣: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高企,银行主导的第三代“宝宝”行将问世,银行协议存款“口袋”日紧等等。内外夹击下,互联网金融“宝宝”们的前途变数丛生。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收益率的下滑,互联网金融“宝宝”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而部分中小银行此时强力反击,或将进一步改变“宝宝”军团的格局。未来,如果银行业能够进一步改善服务、提高让利幅度,银行系“宝宝”产品或将主导“宝宝”产品的发展方向。

    热度不断降温

    去年以来,以余额宝[微博]为代表的众多互联网金融“宝宝”产品频频出击,令银行业各类存款大量流失,银行业的传统经营模式遭遇强烈冲击,并快速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成为理财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但伴随着收益率的下降,互联网金融“宝宝”们的热度今年以来不断降温,而银行业的主动反击则已经悄然改变着市场格局。

    WIND统计数据显示,5月5日,纳入统计的280只货币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下降至4.362%,其中,七日年化收益率仍能保持在5%以上的仅有54只。而各类互联网金融“宝宝”们挂钩的货币基金中,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022%,尚勉强维持在5%之上,但对接微信理财通的四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则全线跌破5%。这种七日年化收益率“破五望四”的局面,或表明互联网金融“宝宝”的甜蜜期已经过去。而且,如果对“宝宝”提取风险准备金,其收益将进一步降低。

    “理性分析,当银行业主动变革且资金面仍将宽松时,互联网金融‘宝宝’的正常七日年化收益率应当在4%左右,这也是大多数货币基金的常规收益率。因此,互联网金融‘宝宝’们靠收益率‘噱头’招揽客户的蜜月期已经过去了,未来发展需要进一步的创新和提升服务。”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业自我变革给第三代‘宝宝’带来的机会,这种‘宝宝’将会由银行业主导,依托银行业强大的网络和便捷的支付方式,或将成为稳定市场利率水平的重要力量。”

    市场天平或将“右倾”

    在互联网金融“宝宝”们遭遇收益率下降的困境时,部分中小银行的反击正强力启动,而它们的利器则是以银行为主导的第三代“宝宝”产品。

    日前,中信银行携手信诚基金正式推出信诚“薪金宝”货币基金,实现自动申赎、打通线上线下支付,成为首款可在ATM机上直接取现并可直接线下刷卡消费的货币基金,第三代“宝宝”产品雏形初现。信诚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信诚薪金宝直接对接中信银行“薪金煲”理财平台,该基金将于5月7日结束销售,并在5月中旬封闭期结束后在全国打开“薪金煲”功能,同时实现在中信银行全部网点柜面签约及网上银行签约。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信诚“薪金宝”的推出,不仅是“宝宝”产品中继余额宝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创新,也是银行业针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一次强力反击。余额宝首次打通线上支付,但其主要适用于网上购物消费,而信诚“薪金宝”比余额宝更进一步,打通线下支付,实现直接取现和刷卡消费,而和线上支付相比,线下支付更加便利,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如果银行业愿意推广这项业务,并适度让利保障银行主导的第三代“宝宝”收益率水平,那很有可能重构“宝宝”军团的结构,令此前从银行业大量流向互联网金融“宝宝”的存款转而流向银行主导的第三代“宝宝”之中,曲线实现了客户和存款的回流。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主导的第三代“宝宝”产品的推广,意味着银行业的资金成本有所上升,缩减了存贷差收益,这或将成为阻碍银行大规模铺开第三代“宝宝”的主要因素。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宝宝”已经成为搅动利率市场化的“鲶鱼”,即便银行不愿意损失传统的存贷差收益,但外界环境的变化仍将迫使银行主动让利,以维持客户和存款规模,第三代“宝宝”的扩张仍然值得期待。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