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后理财如何巧盘算 提前还贷“三思而行”
河北新闻网
2011-07-14 09: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云飞
【字号

本站搜索

    不过商业银行人士也指出,房贷客户一般的还贷期限选择都在10年以上,此间无法避免地将经历利率调整周期。“反过来说,如果在降息过程中,贷款人的还款数额也会相应减少。如果是刚性需求的客户,只要房价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利率并非首要需要考虑的因素。”因此,对于很多房贷一族而言,加息后利率的上涨,并不意味着需要提前还贷。有银行理财师指出,如果贷款人此前享受房贷七折或者八五折优惠利率,就不必提前还贷。因为虽然同样面临加息的压力,但实际上,加息后享受优惠利率的贷款人的优势反而更加明显。

    对于那些还贷时间很长的贷款人而言,现在也不必提前还贷。经过计算,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提前还贷的最佳时间点在贷款周期的前1/3时段内。“从理财的角度看,作为一种资源,贷款资金目前也是可以好好利用的,手头的闲钱不如做些其他投资。目前提前还款也不能节省利息了。”某商业银行信贷部门人士指出。

    No.2 “遭遇”加息

    买保险应侧重保障本质

    当保险再次遭遇加息,投保人应该何去何从——退保还是续保?买传统寿险产品还是投资保险理财产品?如何投保才能减少将来再加息带来的潜在损失?带着这些投保人提出的问题,多位保险理财师给出了他们的意见。

    按照理财师的建议,在存在加息预期的大背景下,投保人可以选择购买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通俗地说就是“息涨随涨”。目前,部分万能险、分红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都有较灵活的抵御利率变动的机制,产品收益率均可随利率的变化而变化。

    但或许不少保户心存疑问:“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是已经比分红险和万能险的收益率高了吗?我们要不要把保险退了,转成定存?”

    的确,随着年内第三次加息的来临,一些保险产品的收益率在银行定期存款的对比下,越发相形失色。加息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5.5%,显然,目前大部分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收益率都PK不过五年期定存。

    不过,理财师认为,受益于加息,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未来有望上升一个台阶。因为万能险的收益与大额协议存款、债券等固定投资关联度大,加息后,协议存款及债券收益率将有所上升,大部分资金都投资于这两大领域的万能险,其收益率也会水涨船高。只不过相较于银行定期存款而言,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上升有一个相对滞后的过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