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辩白:怎么样的业绩令人满意?
河北新闻网
2011-07-21 16: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如果从舆论压力的角度看,基金正经历着多事之秋。业绩差、老鼠仓、人事动荡、规模缩水……这个行业被市场插上了各种各样的负面标签。

    最令基金抬不起头来的无疑是业绩问题。在2006年和2007年A股大牛市期间,基金曾经创造了无比的辉煌,但随后的一轮猛跌也让光环尽数褪去,至今基金依然未能给自己正名。

    业内人士也有话要说。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说,自己归纳了投资者所反馈来的种种“标准”,但这些标准基本上不可能在同一只基金身上实现。还有人表示,在上轮牛市之后,持有人对于基金的预期过于高了,而实际上多数时间内基金都跑赢了自己的业绩基准。

    公允来谈,基金的业绩的确远不如当年大牛市时期那么出色,但相比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阳光私募这样的同类产品,基金的表现也谈不上特别地差劲,长期来看还是可以跑赢自己的业绩基准,为投资者提供基本与大市同步的回报。

    问题在于,大牛市和当初的辉煌早已大大地提高了投资者对于基金的回报预期,对于基金来说,与此时此刻再造那样的业绩,基本上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没有那轮牛市的话,那基金还是现在的基金吗?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之间的差别肯定不止在数量上。在一个非常罕见的时期给了客户异常高的期望,让他们得到的却是通常情况应该出现的结果,这或许才是基金行业最大的“罪过”。

    辩白业绩

    上半年的风格转换的确让不少基金措手不及,其业绩为公众指责,甚至被认为连业绩基准都跑不过。

    “现在常听有些人对基金业绩不满,我困惑的是,大家心目中满意的基金业绩标准是什么样的呢?”在微博里,南方总经理高良玉提出了这样一个命题。

    高良玉继续表示:“我认真学习了大家关于良好基金业绩的标准的回复,总结起来有五类:①不赔钱的基础上分享市场上涨收益;②追求绝对收益,战胜定期存款利率、CPI、GDP;③无论牛熊,跑赢大盘;④天天上涨⑤牛市战胜大盘,熊市不亏钱。”

    “这些标准难以在同一只基金上实现,但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类型的产品来实现不同投资者的要求:①保本基金;②分级基金、债券基金或专户产品;③股票基金、指数增强基金;④货币基金;⑤无此类产品。”看起来,高良玉很“委屈”。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