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人银行门槛虚实:净资产600万以上背后有玄机
河北新闻网
2011-10-14 08: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600万净资产之辩

    多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人士推测,600万人民币这一门槛参考了国际上私人银行客户标准。

    国际上通常将资产100万美元作为划分私人银行客户的标准,以目前汇价,100万美元约合600万人民币。

    早在统一标准前,国内各家银行均有自己的门槛。据记者统计,中国绝大多数私人银行客户的标准为800万或1000万人民币。其中标准最高者交通银行[4.59 -0.43% 股吧 研报]为200万美金,最低者农业银行[2.59 0.39% 股吧 研报]为500万人民币。而实际操作中,银行私人银行的平均客户资产又大大超过本行规定的标准。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私人银行客户达2.2万人,管理金融资产规模4212亿;民生银行[5.77 0.17% 股吧 研报]私人银行客户达3100人,管理金融资产规模600亿。招行的数字半年报虽未披露,但其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王菁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到今年6月招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近1.4万人,管理资产3037亿元。不难计算出,工行、民生、招行私人银行客户的平均资产为1915万、1935万和2169万,而三家银行设定的私人银行客户标准分别为800万、1000万和1000万,实际客户的资产远高于设定的门槛。

    如此看来,600万的门槛绝不会太高导致私人银行客户“跨不进来”。

    不过,和国际经验相比,600万人民币的门槛却又相对较高。

    根据国际的规定,100万美金的界定是被管理的资产(英文为AUM,asset under management)。被管理的范围非常宽泛,包括所有和银行往来可以看得到的资产。国外金融机构大部分是金控平台,包含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私人银行等多种业务,产生很多不同的金融产品,因此各种业务的交叉销售很多,而只要是金控系统中的资产都可算为客户的资产,不一定必须在私人银行管理下。

    国内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则只指和本行有往来的资产,比如存款、理财产品、公募基金、信托等。

    目前国内对资产统计缺乏统一口径,各行统计的内容、方式都有所不同。比如有的银行将第三方存管的保证金也纳入资产范围,有的银行则认为保证金不属于资产;有的银行选择某一个时点的资产进行统计,有的银行择某一段时间的日均资产进行统计。

    此外,“虽然说是资产,但各家银行资产的统计口径不一”。某国有大行私人银行部人士说。

    而且新办法中“净资产”的界定意味着需要从资产中减去负债。如此一增一减,国内的私人银行客户门槛无疑比国际惯例高了不少。

    有市场人士认为,不需要加上“净”字,“一般客户不会在拥有大量资产的同时拥有大量负债。因为负债的成本通常高于资产的回报率,因此客户会用资产偿还负债。”

    这位人士还提出,银行最多知道客户在本行的资产和负债,但对于分散在其他银行的资产则难以知晓,所以也难知道客户整体的净资产情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