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人银行门槛虚实:净资产600万以上背后有玄机
河北新闻网
2011-10-14 08: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在国外,谁是私人银行客户完全由客户经理自行决定,客户经理权利非常大。”这位人士介绍,100万美元绝非硬性标准。

    净资产600万元拉锯战 中国私人银行门槛虚实

    这似乎是一个悖论——门槛很低,而且还会弹性地更低,但实际服务客户的资产却很高。国内是800或1000万人民币私人银行门槛对应实际客户资产高达2000万,国际上是100万美元门槛对应实际客户资产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

    在有形门槛之外,无形门槛对私人银行而言更为重要。

    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共同完成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10年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以上的人群达50万,可投资资产15万亿。然而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各主要中资行私人银行客户总和约10万多户,管理总资产规模超过1.5万亿。

    可见,私人银行的客户基数远大于银行可以服务的客户数量,因此很多私人银行实际上根据服务能力来确定私人银行门槛。

    “因为资源有限,所以优先服务资产规模更高的客户。”一位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人士介绍。换言之,一位资产达到私人银行标准的客户很可能成为不了私人银行客户。

    前述人士告诉记者,该行每位客户经理的人数服务上限为70人,如果在某家分行客户经理服务的人数已经满了,则不会再允许新的私人银行客户进入,即使这些客户的资产超过标准。

    “或者增加合格私人银行客户经理,或者有一些原来合格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不达标走了,才能增加新的私人银行客户。”他说。

    另一位私人银行人士为记者详解资源的消耗:每增加一位客户,私人银行经理需要用许多时间进行沟通,了解客户的情况,如果有特色化的需求还需要和专家团队沟通。

    这些只是耗费资源的一部分,“如果客户多了,服务可能会跟不上。既然成为私人银行客户,就要让他获得一般财富管理业务获得不了的服务。”前述人士认为,选择私人银行的门槛定在哪里主要取决于银行的资源,是商业行为。

    在国外,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一般配有助理,共同进行客户服务。银行会下达一些指标,比如AUM达到多少,中间业务收入是多少,至于是选择降低门槛,服务很多位资产较低的客户,还是选择提高门槛,只服务几位资产较高的客户,由客户经理自行决定。一位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管理的客户数量并无上限。

    实践中客户经理多选择后者。一位美林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在配备两名助理的情况下,只服务了12位客户,而且非常忙碌。而在国外最顶端的客户群中,通常一位客户经理和助手一起只服务8-10位客户。普通的私人银行客户群中,平均一个客户经理只管理25-35个人。

    考虑到国内市场的不成熟,国内一些银行对客户经理服务的人数上限进行了规定,并以此作为私人银行客户准入的限制。“先求形似,再求神似。”一位私人银行部分负责人表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