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挽颓势银行理财产品急创新
河北新闻网
2011-11-04 09:25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眼看着监管趋严,超短期和信托型理财产品不断被“封杀”,一直风光无限的银行理财盛宴近期经历了发行量和收益率齐跌的窘境。为了挽回颓势,银行在发行产品时也开始忙创新。近日,国内银行纷纷推出包括“质押贷款”、“安全垫机制”在内的各种创新,一方面提高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客户在需要资金时可以将理财产品进行质押贷款,以便“江湖救急”。

   理财产品质押重出江湖

    在投资者的概念中,理财产品一般不能自由赎回,流通性弱,变现能力较差。特别是在当前银根紧缩背景下,多数理财产品很难提前赎回,而如果进行强制赎回,投资者必须缴纳一定的违约金,造成实际损失。但理财产品的这个软肋,却开始被有心的银行弥补起来。

    记者发现,近来银行在进行理财产品宣传时,力推“质押贷款”功能,允许客户以理财产品的受益权作为质押物在银行办理人民币贷款业务。所谓银行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本人名下、在某家银行销售的本外币理财产品受益权设置质押,从该行取得人民币贷款,到期归还贷款本息的一种信贷业务。这一业务弥补了此类产品流动性差的缺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应急”的效果。

    如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近日发行的一款挂钩基金的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A+计划”2011年第八期产品,就享有“质押”功能,银行发行时可以开立理财产品持有证明,最高质押率达到85%。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最新发售的半年期产品,也可以申请质押贷款,最高质押率为90%。

    据记者了解,理财产品质押并非今年才有的新鲜事物。早在2008年,就有银行推出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不过由于当时客户需求较少,而且银行推广力度不大,大多银行在推出后不久就暂停了这一业务,因此并不为投资者所熟悉。如今时隔3年重出江湖,才真正被市场所关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