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收益 到手为准
河北新闻网
2011-11-22 10:46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买过银行理财产品的人都知道,“期限”很有讲究。产品募集期和产品运作期是两个概念,前者的资金还没开始运作,产品实际收益率也会因此受到拖累,要想跑赢存款利率甚至通胀,就更难了。

    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对10月份发行和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进行了分析,将外币资金转换成人民币,假设在发售期间按活期利率计息,由此计算占款收益率,再减去同期存款利率,得到经汇率调整的超额占款收益率。结果显示,不少理财产品的预期超额收益和实际超额收益为负。

    从银行类型来看,10月大型银行发行的产品预期收益较高,一般预期可获1.5%—3.5%的超额收益,但部分产品超额收益接近-4%。

    非结构性产品中,未知投资方向非保本类产品的预期收益最高,平均为2.6%,最低约为2%。本币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预期收益居次,平均超额收益约为2%。外币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收益能力最差,预期超额收益基本为负。另外,大多数未知投资方向保本类产品预期获得同期存款利率水平。除外币固定收益类产品外,10月到期的产品基本都获得超过同期存款利率的收益;外币产品受汇率拖累,超额收益大多为负。

    在结构性产品中,挂钩于股票的产品预期收益最高,多数预期超额收益为正,但9月发行的该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仅为-4%。10月到期的产品中,与汇率和利率挂钩的产品基本实现正的超额收益,但其他类产品表现较差,多数超额收益低于-3%。

    从产品委托期限看,1—3个月期产品平均预期超额收益最高,约为3.7%,6个月以上的产品有半数的预期超额收益为负。

    从币种来看,外币产品预期收益大多明显低于人民币存款利率,中值在-3.0%与-3.3%之间。其中,人民币和日元产品到期表现较优异,其次是澳元产品,其余币种的产品平均超额收益为负,英镑产品最差。

    按收益类型分,非保本产品平均预期收益显著高于保本与保息产品,预期收益与保本程度负相关。中信证券分析师黄晓萍指出,这与非保本产品较高的风险是对应的。在到期产品中,非保本产品基本全部取得正的超额收益,表现最优,略好于保本产品。黄晓萍表示,总体而言,在动荡的证券市场环境下,投资风险和汇率风险将维持在高位,因此,表现稳定的固定收益类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值得看好。

    “在银监会的监管政策下,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和收益料将有所下滑,但年末因素在短期内预计将推高理财收益。此外,货币政策有松动迹象,市场利率有下行的压力。因此,近期应以中长期投资为主,以锁定当前较高的收益。此外,由于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与Shibor联动性较强,可密切关注Shibor走势,适当进行择时操作。”黄晓萍表示,“从投资方向来看,票据融资发展迅猛,具有利率较高、风险可控的特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期票据类理财产品。”(文/上海金融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