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掌舵”新华保险落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29 17:38:36  责任编辑:王丽媛

    险业上市险企的半年报披露渐入尾声,8月26日晚间,新华保险半年报出炉。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净利润37.48亿元,同比增长71.4%。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及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均有所上升。

    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68.17亿元,同比增长30.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1%,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此外,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亦有所提升,与此同时,退保金亦呈上升态势。

    同日,中国人寿原总裁万峰“掌舵”新华保险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8月26日,新华保险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21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同意聘任万峰担任公司总裁(首席运营官),同时担任公司运营与信息管理委员会主任,其任职将在获得保监会对其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核准后生效。

    一扫2013年年报时的颓势,新华保险保费、投资均实现了稳回升。上半年,实现寿险业务收入668.17亿元,同比增长30.1%,同时推动新业务价值增长18.2%。与此同时,新华保险市场占有率回升至8.7%。而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保险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原因是新契约保费收入的增长。

    分渠道而言,银保渠道仍是大头。2014年上半年,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7.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6%。分险种而言,分红险仍是主力,不过传统险的占比亦有明显提升。分红型寿险占整体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8.9%,仍是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传统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3.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48.6%,占整体保险业务收入的31.9%,增长主要缘于“惠福宝”产品销售带动。

    除保费端的稳步回升外,投资端另类投资的表现亦值得关注。自2013年新华保险加大高收益的非标资产配置力度后,有效提升了资产的整体投资收益水平。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非标资产投资983.87亿元(其中2014 年度新增409.97亿元)。

    从投资产品类型上看,公司非标资产投资包括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占比最高的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占非标资产投资总额的49%。公司非标资产投资以高等级固定收益金融产品为主,按基础资产种类划分,非标资产投资已涉足金融机构、基础设施、不动产等诸多领域,其中金融机构和基础设施类占比达74%。

    日前,万峰将加盟新华保险的消息格外引人关注。而8月26日新华保险董事会决议报告中的一纸《关于聘任公司总裁(首席运营官)的议案》亦让这则消息最终落定。

    今年3月,中国人寿高层管理人员职位发生重大变动,此前任中国人寿总裁达六年半的万峰调至中国人寿集团任副总裁,不再兼任中国人寿总裁一职,原副总裁林岱仁接任了中国人寿总裁一职。3月的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上,对于原副总裁林岱仁接替万峰担任公司总裁和党委书记一事,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明生回应称,有关人事变动已经平稳过渡,并非外界所述的“人事大地震”。集团较早前宣布万峰辞任总裁一职,主要因为监管要求,万峰不能同时兼任公司总裁及集团副总裁,故由林岱仁接替其总裁职位,而万峰则转任集团副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万峰现年56岁,2007年9月至2014年3月期间担任中国人寿总裁。2003年到2007年9月,曾任中国人寿副总裁,其中2006年6月开始担任中国人寿董事会执行董事,同时兼任中国人寿集团的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等职。而新华保险总裁一职在何志光于2013年底离职后一直空缺。在新华保险一直推动转型的道路上,万峰到任后对公司的影响亦让业界拭目以待。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