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客】基金行情波动 如何理财使三口之家财富增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6 16:37:54  责任编辑:刘玥晨

    王女士,33岁,全职妈妈,老公经营一个加工厂,经常出差。现有资产基金30万元,理财产品100万元,活期储蓄20万元。为8岁儿子买的终身年金险,年交2万元,交10年。基金前期最高时赚5万元,经过近期的下跌仅赚2万元。对于基金行情的波动,不知如何应对,同时咨询如何进行理财规划使家庭资产保值增值。

    理财目标

    应对波动的基金行情,同时使家庭财富保值增值。

    理财分析

    首先,王女士为全职主妇,全家的收入来源均为其老公经营的加工厂,丈夫为家庭的顶梁柱。其次,该家庭资产的投资种类较为丰富,但是忽略了各类投资品种的配置比例,同时忽视了对其丈夫的保障。再次,因为家庭收入来源的单一化,忽视了如何将老公经营的加工厂与其个人资产进行分离。综上,这是一个典型的较为富裕的家庭,财产由妻子打理,丈夫是家庭收入来源的顶梁柱。因此,在理财上,应当避免过于激进的投资风格,偏重稳健型的配置。

    理财建议

    对此,理财师建议王女士,从家庭的整体理财思路上看,目前的投资种类较为丰富,但还不尽完善,应该针对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稳健、完整的资产配置方案。目前的银行储蓄过高是不利于家庭资产的增值的,故应转换资产,加大投资的投入比重。同时,应加大对其丈夫的保障投资。投资的风格,建议采取以稳健型为主、风险型投资为辅的投资策略。

    10万左右家庭的备用金准备

    王女士一家是典型的三口之家,儿子8岁,涉及到上学、辅导班等日常所需会有较大的开销,同时其丈夫出差也会有较大资金需求,因此建议留存部分现金应对日常开支需求。可在活期上留存10万元作为日常开支。因为活期余额较大,建议签约建行聚财宝业务,可以享受活期的便利、定期的收益。既能做好现金管理,又能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60万左右的稳健型投资

    投资的主要方向,建议配置稳健型的投资。王女士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有100万,占到家庭资产比例达到66%,比例过高偏于保守,因此建议稍微降低该产品投资比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概在4.5%-5.5%左右,一般5万元起存,收益高于存款,且比较稳健。建行相关可选择产品有“日鑫月溢”开放理财、乾元和自动理财产品。同时,还可以配置我行的建信速盈产品,此产品为货币型基金,年化收益一般在3.5%-4%左右,T+1工作日赎回到账。稳健型理财是保证家庭的财富坚实增长的基础,因此属于家庭投资的基础。配置的比例,可维持在家庭可投资金的40%-50%左右。

    40万左右配置风险型的投资

    目前来看,比较适合的风险型投资主要是股票或股票基金。对投资这类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理财师建议,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程度以及风险承受力,在“牛市”的前提下,可配置资金的40%左右。如果行情有巨大波动的话,则建议不超过40%。根据案例中王女士的担忧来看,也不适合过高的比例。可以配置部分资金在纯债基金、偏股基金上面,通过这种配置来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收益,抵御通货膨胀,获取超额收益。根据王女士的家庭资产情况,这部分资金的配置金额控制在40万左右即可。

    30万左右的保险产品配置

    王女士只给孩子购买了保险,却忽视了对丈夫以及自己的保障。首先针对其丈夫,因为其是家庭收入的唯一来源,并且长期出差,因此建议为其购买意外险、重疾险。可以获得高额意外或医疗保障,应对突发事项,到期还可以返本并附加部分收益。因为丈夫是家庭的顶梁柱,通过投保以丈夫为被保险人的保险,相当于为整个家庭设置一道保障,避免突发意外对家庭造成严重的财务负担。其次针对王女士,全职主妇自身社会保障不足,通过商业险进行弥补。可以选择建信人寿保险公司的百万身价意外险、建信龙享安康重疾险。同时,要做到家庭资产与企业资产的分离。既要能避债,防范经营风险;还要实现资产转移和传承。全职主妇的经济保障较低,以丈夫为被保险人、妻子为受益人投保,可以保障妻子的经济利益,同时实现企业与家庭资产风险的分离。可选择太平洋保险旗下的太平洋福惠安享产品。

    因为王女士家庭的特殊情况,建议加大这部分的投资,大概在30万左右。

    8万左右的黄金产品配置

    在王女士家庭资产配置中,缺少对黄金的配置,建议增加此类产品投资。黄金是硬通货,可以有效抵御信用风险;资产转移方便,可以传承给子女;并且,多种主题类产品可满足客户收藏、馈赠需求。5%左右的比例即可,也就是8万左右,可以选择建行旗下“建行金”产品,品牌、质量双重保障。

    部分资产配置家庭的教育基金

    子女教育是家庭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提供一份未来额外的教育基金,对孩子未来的教育也比较有帮助。王女士已经为孩子购买了一份保险,同时还可以做基金类定投,每月几百元,坚持长期投入也可以形成一份未来的教育基金。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理财客】退休老两口如何理财 既能为儿购房又能“老有所乐”

2015-07-31 11:13:44

杨阿姨,55岁,老伴56岁,都是普通企业退休职工。现在老家住,有住房两套,贷款已还清。

【理财客】激进女40万资产全投股市 现有90万现金何去何从?

2015-07-30 10:50:24

邓女士,35岁,某国企职工,有8年投资经验,去年开始把在银行的资产40万元全部投入股票和股票基金中。

【理财客】个体运输户理财有讲究 保险投资养老一个不能少

2015-08-04 11:24:46

王先生,41岁,个体经营户,自己购买大车跑运输,年收入15万,年支出5万,目前家庭储蓄50万,觉得自己身体不太好,干5年就不再跑运输,希望为日后的生活提前做好保障。王先生没有投资理财经验,来银行希望客户经理给出理财建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