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工商银行>>

【感动工行】乡亲不脱贫 坚决不退休——记驻村扶贫的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工会高级经理庞凤祥

2019-05-10 16:0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下洼子村,你一定会惊呼“好美”。谁又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丰宁县典型的贫困村,虽拥有117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却不足3000元。

“是庞老爷子和他的扶贫队改变了我们。”老农民张树海的话,代表了下洼子村499户农民的心声。

村民口中的“庞老爷子”,就是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工会高级经理庞凤祥。从2017年3月起,56岁的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坐镇扶贫,通过两年脱皮脱骨的努力,下洼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发生率由45%降至10%,50%的农户居住条件明显改善,贫困户由229户减少到63户,下降72.5%。2018年,他带领的工作队被评为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个人被中共承德市委荣记二等功。

走家串户摸实底规划项目做产业

长期以来,下洼子村以种植莜麦、胡麻等粗农作物为生,一年到头,一亩地至多收入150元。即便人均占地13亩之多,总收入仍旧少得让人唏嘘。

入村伊始,庞凤祥迅速进入角色,组织队员集中学习精准扶贫工作相关政策,了解和掌握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要求。之后,又多次脚踏实地地入户调查,用心掌握第一手资料。 “庞老爷子”的昵称,便是他在与贫困户知心交往中得来的。

图1:光伏电站项目为下洼子村带来了稳定收入

2017年,庞凤祥在深入调研之后,向河北分行提交了扶贫项目可行性报告,争取到帮扶资金202万元。为村里建设县级集中式光伏项目、村级光伏电站各一处,72户贫困户增收,村集体收入增加10多万元。此外,先后投资112万元,种植芍药296亩,促进集体和农户经济的共同发展。

在种植养殖方面,庞凤祥发挥信息灵通优势,指导村民种植经济作物,以种植食葵、蔬菜项目提升经济增加值。两年来,已发展食葵种植53户、4100亩,蔬菜种植13户、600亩,发展养驴户44户,养驴88头。同时,带领村民打水井7眼、配建安装输变电项目、变压器各两套(台)、架设高低压线路3000米,保证了农作物“风调雨顺”。

图2:庞凤祥帮扶贫困户种植蔬菜喜获丰收

量体裁衣助脱贫畅通销路谋长远

庞凤祥本着“逐户脱贫”思路,量体裁衣,因户制宜,量身打造脱贫计划。2017年,小唐太沟自然村赵彦江承包30多亩地种植蔬菜,没有挣到钱。在庞凤祥的指导下,次年他改包70亩,足足挣了8万多元。类似赵彦江这样“大进步”的农户还有不少,他们的致富经促进了其他农户的“小进步”。他们承包土地种菜,出租人不仅得到相应报酬,还可以到菜地里去打工挣钱。一人一天130元工钱,忙乎3个多月,一万多元就到手了。量体裁衣助脱贫畅通销路谋长远

扶贫先扶志。庞凤祥组织群众代表走出去,去塞罕坝等地参观学习,以事实劝导他们转变思想。此外,他还从安国、赤峰等地把专家请进村,给大家传授中药种植技术、做食葵种植指导。贫困户的心被打开了,纷纷行动起来。夏往秋来,收获颇丰。随后他又帮着找销路,甜玉米、食葵、土豆、黑猪肉……一样一样地向大山外推广,销售链接网一点儿一点儿地建立起来。

关怀入微解民忧顾全大局改村貌

扶贫工作事无巨细,西瓜芝麻都得拣。庞凤祥怀着“不脱贫不退休”的朴素情感,不论大小事儿,都要管一管。小唐太沟自然村农户们缺少雨季应急帐篷,他亲自去“化缘”,亲自帮搭建;岗子自然村独居老人张树山无力饲养怀孕母马,他自费400元买了草料;何娜、赵雪玲等几个柴门鸿鹄大学毕业后,他主动帮助联系、安置工作……

村容村貌方面,两年多来,下洼子村共完成通组水泥路14.8公里,御大公路沿线至西山、青石砬54米桥梁正在建设中; 2018年,184户农户实现了更换新瓦、重新垒砌砖墙、更换门窗、墙体保温及水泥路通户;党员活动中心、红白理事会、文化广场等也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张罗下修建完成;公厕、护村堤坝、自来水、路灯、垃圾箱、生态公园……一样样地在下洼子村扎了根。一个落后、破烂的坝上村落,在庞凤祥带领的工作队艰苦努力下,两年多时间,经历了凤凰涅槃式的重生,面貌一新,充满生机。

散尽所有光和热 百姓不富不退休

当谈及对庞凤祥的印象时,村民们都说,他太朴实了,俨然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头儿。说起他,下洼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春雨就非常感动,“他血压高、血糖也高,但在贫困户跟前,永远展现出一副坚强靠山的样子。”万胜永乡乡长郭志国也说,庞书记为下洼子村贡献了三个“脱贫锦囊”:一种精神——奉献、团结、拼搏;一个基础——水、电、路、通讯;一条出路——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之路。

“到2020年,我就满60周岁该退休了。我争取在退休之前,实现村里的全面脱贫。绝不辜负承德市委和河北分行党委的重托。”庞凤祥以坚定的口吻说。翻开他的扶贫日记,里面记载着大量落实过的计划安排,也有不少尚未实践的规划,比如,高压电改低压电、坡地改梯田、构建销售网络……厚厚的日记,记载着他两年多走过的风雨扶贫路,倾注着他对扶贫事业的热爱。他的扶贫计划还有很多,一切都在规划中,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他的日记扉页上有这么一句话——百姓一天不脱贫,凤祥一日不退休。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