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大项目频落地,外资来华热情高

2020-01-14 10: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还会有更多外资大项目落地

外资大项目进入中国的前景如何?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玮表示:“相信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有一批新能源、新型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外资大项目陆续落地。”

为何能够作出这一判断?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广阔的发展潜力、涌动的创新活力,最重要的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坚定、行动务实。“说真的,如果你是一家大型跨国企业,你怎么能不到中国来呢?”

在张建平看来,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份额约30%,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强大,而且在向中高端迈进,这对外资有很大吸引力。“尽管目前部分附加值低、劳动密集程度高的产业向东南亚、南亚等地区转移,但在先进制造业领域,中国仍拥有很大的优势。”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日前指出,中国的国内市场未来将是全球最大的,中国有非常强的产业配套能力,为外商投资提供扎实的合作基础。此外,中国市场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在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潜力将持续稳定释放。“综合评价,中国仍然具有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做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实施工作,新的外资法律法规体系将为投资者提供更有力的保护、更高效的服务、更公平的市场。此外,还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更多领域允许外商独资经营,清单之外不能设限,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日前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指出,2020年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健全执法保护业务指导体系,加强保护能力建设。同时,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持续提升专利、商标审查质量效率,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强化知识产权事业综合保障。

“为了提高外商投资的效率,还应该进一步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推动相关措施加快落实到位。同时,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支持自贸试验区在进一步自主开放、不断开放、加大开放上迈出新步伐,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越来越多的外资项目落户中国提供支撑。”张建平说。(人民日报记者 邱海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