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人保财险>>

中国人保财险石家庄市分公司长护险温暖服务 情系失能人群

2021-03-11 15:2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市栾城区一位重度失能人员家属顶着寒风来到中国人保财险石家庄市栾城支公司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大厅,将一面写有“长护政策暖人心,知心关爱为百姓”的锦旗送到长期护理保险工作人员手中,对该区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的深入实施表示由衷地感谢。

据悉,送锦旗的是栾城区栾城镇长护险的重度失能人员家属李先生。李先生的妻子今年57岁,因脑梗塞导致多年卧床不起,生活长期不能自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疾病不仅给失能人员本人及其家属造成了巨大的身心压力,而且极大增加了亲属照料负担和日常生活开销。

2019年11月,根据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石家庄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配套文件的通知》,长护险开始在栾城试点落地,栾城区医保部门联合长护险经办单位中国人保财险石家庄市分公司,深入基层乡镇大力开展政策宣导工作,让长护险这一惠民政策在栾城家喻户晓。李先生表示,当了解到长护险政策后,当即来到服务大厅就待遇申请流程进行咨询,长护险工作人员热情接待,并主动协助其办理了申请手续。数日后,由栾城医保局、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及医疗机构医护专家组成的评定小组对其妻子进行了上门评定,并将后续日常照护、待遇发放等相关工作做了详细解释。经栾城区长护险资格评定委员会评定,李先生的妻子于2019年12月被正式确定为重点失能人员,依法享受长护险待遇。李先生向笔者透露,长护险政策不仅能向失能人员家属提供一定程度的收入保障,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负担,而且通过参加集中培训,失能人员家属还学习到了失能人员生活照料、非治疗性护理等方面的专业照护知识,日常照护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据了解,长护险制度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战略举措,该制度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和服务保障问题的社会保险制度。2016年6月我国开始在上海、青岛、南通、广州等15个城市启动长护险制度试点。石家庄市于2018年11月确定在栾城区、鹿泉区、正定县和新乐市先期启动长护险试点,2019年11月在上述四地正式实施。

中国人保财险石家庄市分公司长护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试点开展以来,在市医疗保障局和栾城区医疗保障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逐步形成了“以改善重度失能人员及家庭生活质量为中心,以落实长护险制度为主线,以加强对个体服务人员服务质量为重点,努力提升重度失能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社会助老扶弱注入强大的正能量”的工作理念。栾城区医保局与人保财险石家庄市栾城支公司联合成立长护险资格评定委员会,对长护险工作进行通盘谋划、认真组织,有序推进各环节工作,严格执行申报、审查、巡查、待遇发放等各关键环节政策要求,为改善重度失能人员家庭生活质量,提升社会弱势群体民生福祉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作为栾城区长护险试点经办单位,中国人保财险石家庄市分公司始终秉持“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企业使命,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度参与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参与长护险经办工作。在经办工作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与专业优势,持续优化工作方式,完善服务流程,强化服务团队建设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长护险专业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自栾城区长护险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已有900余名参保范围内的重度失能人员纳入长护险待遇享受范围,累计支付长护险待遇600余万元。此外,中国人保财险石家庄市分公司持续加大运营管理端科技赋能力度,开发上线“长期护理保险信息系统”,并率先与市医保局实现数据对接;自主研发“长护险照护宝”小程序,通过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对重度失能人员的生存状态、服务质量进行远程监管,为实现提升重度失能人员生活质量、维护长护险基金安全的工作目标提供了强大助力。

中国人保财险石家庄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市医保局和栾城区医保局的政策指导下,在进一步明晰制度细节和工作规范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提升亲情护理质量,逐步扩大定点服务机构,科学规划机构居家护理。同时,我们将积极引入科技互联网技术,探索构建医保、商保、机构、医院、社区、居家‘六位一体’的全流程智能化长护管理体系,努力打造长护险试点‘栾城模式’,让失能人员真正享受到有品质、有温度的照护服务。”(赵晓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