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富德生命人寿>>

富德生命以案说险:了解保险合同中的“责任免除”

2021-05-13 16:1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周先生购买了保险公司的医疗险,一天跟朋友聚会,在饭店喝醉酒后与邻桌客户发生口角,打架斗殴起冲突,饭店工作人员报警由公安局人员进行制止,但打架导致自己受伤住院治疗。出院后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保险公司经调查发现,周先生该次事故属于免责范围,保险公司根据条款规定不予理赔。

【案例分析】

保险条款第六条明确列明相关责任免除的事项:

因第一至八项情形之一导致被保险人身故或全残的,或因第一至十项情形之一导致被保险人达到本合同定义的重大疾病、轻症疾病之疾病状态,或者被确诊首次患本合同定义的重大疾病、轻症疾病或进行本合同定义的重大疾病手术、轻症疾病手术的,本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

一、投保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疾病的;

二、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者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

三、被保险人自本合同成立或者合同效力恢复之日起两年内自杀,但自杀时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除外;

四、被保险人故意自伤;

五、被保险人殴斗(释义八),醉酒(释义九),精神和行为障碍(以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10)为准),被保险人主动吸食或注射毒品(释义十)或未遵医嘱使用管制药品(释义十一);

六、被保险人酒后驾驶(释义十二),无合法有效驾驶证驾驶(释义十三),或驾驶无有效行驶证(释义十四)的机动车;

七、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

八、核爆炸、核辐射或核污染;

九、被保险人感染艾滋病病毒(释义十五)或患艾滋病(释义十六),符合本条款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七项“因职业关系导致的HIV感染”和第五十一项“经输血导致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除外;

十、遗传性疾病(释义十七),先天性畸形、变形或染色体异常(释义十八)。

发生上述第一、二项情形的,本合同终止,投保人已交足两年以上保险费的,本公司退还本合同的现金价值(释义十九)。

发生上述其他情形的,本合同终止,本公司向投保人退还本合同的现金价值。

【小贴士】

提醒广大客户,在购买保险后,一定认真仔细阅读条款内容,合同中需要您特别注意的事项均用黑色字体加深作为提示,如有不清楚事项可以及时与公司联系,可以通过拨打客服电话或者至公司柜面进行详细了解,以免出险后发生纠纷。(文/索海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