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共享RCEP新机遇 共创区域合作新未来 中国银行沧州分行助力河北省“RCEP燕赵行•百场千企宣介活动”启动

2023-04-04 20:3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抢抓RCEP政策红利,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3月29日,由河北省商务厅、沧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东盟中心主办的河北省“RCEP燕赵行·百场千企宣介活动”在河北省沧州市启动。中国银行沧州分行作为沧州地区唯一合作金融机构与沧州市商务局联合承办本次活动,并将首次培训定于沧州分行举行。

2023ӱʡRCEPСٳǧʽ.JPG

RCEP正式生效实施以来,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动能。据悉,2022年河北省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941.6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4.5%。特别是与东盟贸易逆势上扬,进出口总额达到766.7亿元,同比增长32.2%,东盟跃居河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沧州立足独特区位优势,积极融入成员国区域一体化大市场,不断扩大与RCEP贸易投资规模,与RCEP国家实现进出口25.9亿美元,占全市外贸总额的35.6%,全部进出口增速位列河北省设市区首位。中国银行沧州分行作为沧州地区外汇业务首选银行,充分发挥专业化、国际化优势,成功协助省商务厅承办政策解读培训会,全年累计在沧州辖内各县市区开展外汇政策培训20次,为全市近60%外贸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并叙做供应链融资超22亿元,全力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支持外国企业“走进来”。

本次活动以全面对接RCEP国际经贸规则,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为主题,将在今年集中10个月时间,通过政策宣讲、项目对接、举办高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对RCEP的宣传力度,助力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开拓RCEP市场。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靳会轻作为特约嘉宾,与省商务厅、发改委等省直部门领导共同签署《2023年河北省RCEP燕赵行·百场千企宣介行动计划》,并为在“河北省首届RCEP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引导产业链供应链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帮扶企业用好用足RCEP政策红利方面的十佳服务单位颁发奖章。

当天下午,“RCEP燕赵行• 百场千企宣介活动”——沧州站培训在中国银行沧州分行如期举行,培训活动由省行交易银行部杨晓政副总经理主持,邀请了商务部研究所亚洲所副所长袁波、中国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王敏高级经理、中国信保总公司高级讲师刘晓峰进行授课,河北省各地市商务局以及各地10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参会,现场座无虚席,线上同步直播。三位讲师对RCEP政策红利、金融配套服务及重点国家风险分析等主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会议效果远超预期。

会后,省行靳会轻副行长在沧州分行张宇行长的陪同下,与沧州交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核华电河北核电有限公司、达力普石油专用管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密切了沧州分行与当地龙头企业的银企关系,为下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沧州中行作为沧州市商务局唯一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协助省商务厅全力推动RCEP政策落地,是支持河北企业利用RCEP拓宽海外市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的有力举措,得到了省商务厅、沧州市人民政府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在中国面向世界的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沧州分行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戈弋)


责任编辑:集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