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行

学用新思想 实践建新功|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2023-06-07 11:2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金融力量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创新金融产品,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着力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

河北省唐县位于保定西部山区,近年来着力培育壮大肉羊养殖富民产业,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肉羊集散地。保定中行全力支持唐县肉羊养殖支柱产业发展,创造性提出“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企业+养殖户”五位一体合作共赢模式,制定了以“养羊贷”为核心的养殖产业系列授信方案,共计投放养殖产业贷款2.3亿元,助力600多家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综合带动饲料销售、屠宰等千余家上下游企业增收,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图片.jpg

河北中行客户经理走访农户,摄影:武峥。

"有了中行提供的贷款,除了种子、化肥,还能买点新农具!”张家口张北县甜菜种植农户高兴地说。中国银行张家口张北支行深入市场调查研究,创新定制普惠类低息、信用贷款——“甜菜种植贷”,与当地制糖龙头企业合作,为上游甜菜种植农户提供授信支持,解决农户燃眉之急。凭借贷款流程简便、放款速度快等优势,“甜菜种植贷”很快获得广大农户认可,中行张家口张北支行累计投放“甜菜种植贷”近1600万元。

结合区域特点,精准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发展县域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城乡融合的主战场,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将支持县域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邢台市清河县被誉为“中国羊绒之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羊绒及羊绒制品集散地。邢台中行充分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根据清河当地特色产业,先后推出“羊绒贷”等特色产品,为全县161家规上企业定制了8类32款惠如愿产品,为300余家进出口企业定制了外汇贷产品,为3.6万户电商企业定制了电商贷专属产品,切实解决个体户、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邢台中行还围绕银政合作为清河县定制了产业基金、中银慧谷、智慧政务、专项债直通贷等产品,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围绕 “三大区域”,服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根据河北地形地貌特点,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确立了“冀北坝上地区和燕山地区、中南部平原区、冀西太行山地区”的三大区域发展方向,全力支持服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针对北部坝上地区和燕山地区,气候适宜马铃薯、葡萄、奶牛、板栗种养殖,支持了张家口雪川农业、长城葡萄酒、旗帜乳业、承德神栗集团等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

针对中南部平原区优质小麦等粮食作物、精品蔬菜规模化种植优势,支持了邯郸五得利、邢台今麦郎、燕郊汇福粮油等龙头企业。

针对冀西太行山脉地区,发扬时代楷模李保国“太行山新愚公”精神,支持邢台“富岗”牌苹果、“绿岭”牌核桃区域知名品牌企业。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持续创新业务发展模式,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以“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之花。(通讯员:钟航)


责任编辑:集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