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代销基金费率再涨 分走65%管理费
河北新闻网
2011-10-21 09: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行情疲软而新基金扎堆发行,银行渠道的代销能力却大不如前。南都记者获悉,银行近期再度将代销费推高实行“以价补量”,大银行(除了将认购、托管以及赎回费大部分收入囊中以外)收取基金尾随佣金及一次性奖励费用接近1%(基金管理费65%),该水平与年初相比又提高了10%,而个别渠道强势的股份制银行甚至喊出高达1.3%(基金管理费85%)的佣金。

    该费率水平几乎吃掉了基金的大部分利润,在基金公司大呼吃不消的同时,银行对此解释称因渠道过度拥挤的无奈之举。亦有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下半年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揽存,客户经理对推销理财产品热情不高。此外随着新基金发行数量激增,发行基金产品的精力和成本增加,发行规模却越来越小,赚钱效应也开始降低。

    大银行分走基金65%管理费

    熊市下基金密集发行伤害了银行渠道的吸金能力,银行对代销费用的喊价也被不断推高。

    “今年银行代销基金的数量明显增加,但单只基金发行规模明显下降。”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零售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银行代销基金的收入增速会有所下降。

    银行今年的半年报亦透露出类似信息,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代理基金收入6 .65亿元,同比增长13 .10%,而2010年上半年该行代理基金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达56.38%;深发展今年上半年非货币基金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3%,而2010年上半年非货币基金销售量是2009年同期的2.9倍。

    不久前有消息称农行酝酿明年起限制基金在农行发行数量,压缩至每月2只的水平。一家华南地区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对记者表示,农行压缩代销基金数量的目的之一也是要提高基金代销费。他表示今年以来基金扎堆发行导致渠道拥挤,虽然基金不好卖但银行的议价能力有所提高。银行收取的尾随佣金也普遍出现增长,平均来看增幅达到10%“四大行和招行的渠道能力是第一梯队,目前尾随佣金和一次性奖励的费用大概是1%,高的甚至会到1 .3%,基金公司几乎是颗粒无收。”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一般在1.5%左右,按此推算,管理费用的65%要作为佣金给银行,小公司的代价甚至是85%的管理费。

    监管规定基金公司不允许给代销机构一次性激励,据基金业人士透露,今年基金支付一次性激励更显隐蔽。“通常新基金发行时,基金公司和银行会合作进行产品推广活动、客户沙龙、客户经理培训等,而这些费用实质上也属于基金公司一次性激励费用。而个别基金公司将一次性激励隐藏在尾随佣金中与银行签订协议。“今年我们和银行签订代销协议,尾随佣金为1 .05%,但其中0 .25%就是代销银行给予客户经理的激励,以及宣传活动所用,这在签订协议时就已注明清楚。”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大银行揽存忙基金或转向新渠道

    面对高额的代销费用,小基金公司的日子越发不好过。然而银行对该做法亦有苦衷。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主管对记者表示,股市表现低迷,银行为防止客户出现亏损,推荐的产品以稳健型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主。在通胀高企不下的情况下,大量存款流失进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最近一段时间,他的重点任务是拉存款,连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都放到次要位置,更遑论销售基金。“基金不好卖,也没有动力卖。”该人士称。(另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则称,由于下半年银行的主要任务是揽存,客户经理对推销理财产品热情不高。此外随着新基金发行数量激增,发行基金产品的精力和成本增加,发行规模却越来越小,赚钱效应也开始降低。

    不过,代销费涨价的现象仅限于大银行渠道。“四大行和招行依然是基金挤破头的渠道,而其他小型银行的代销费相对要低,但由于其代销能力的差距,基金依然热衷于大渠道。”上文提及的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对记者表示,由于大银行渠道的费用持续上涨,公司已经转向发展直销和中小型银行的合作,甚至会考虑外资行的渠道。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