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类开基前3季全军覆灭 大类资产配置重要性凸显
河北新闻网
2011-10-24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媛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行情还有个特点,即经济的复杂性波及了传统意义上的固定收益品种方向,即债券方向。今年以来,信用债和可转债等品种的连续下跌以及上半年出现的新股破发潮,令债券基金腹背受敌,损失惨重。据天相投顾统计,158只债券型基金前三季度单位净值平均跌幅达到5.80%,创下债券基金历史上最大亏损幅度。同时,由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是将股票和债券根据一定比例而结合产生的投资组合,当股票不行、债市不济时,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自然也难以幸免。

    5.80%的亏损,这对于股票投资者可能并不大,但对于只追求固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噩梦一场,也凸显当前复杂经济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须知,经过前期不断加息后,目前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有3.5%,3年期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也分别达到5%和5.5%。如果比起年收益更高的储蓄国债,开放式基金所提供的专家理财服务的价值何在?这着实令人担忧。

    事实上,从大类配置角度看,今年如果啥事情都不做,将资金“躺”在银行里吃吃利息,其结果至少从前三个季度的情况看,足可以“傲视”所有偏股方向基金,也能“跑赢”那些“武装到牙齿”的基金经理所运作的债券基金。这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令人尴尬的事情,毕竟,尽管没有为投资者赚到一毛钱,但相当一部分开放式基金,尤其是那些新成立的基金,还是能从“基民”手中获得一笔不小的管理费。

    作者:谢潞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