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研究院首发《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30 15:42:59  责任编辑:集丹

    (2015年9月24日,北京)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研究院首次联合发布《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Retirement Planning and Healthcare of Chinese HNWIs 2015)。这份60页的专业报告是中国首份针对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的专业报告。调查结果来源于泰康人寿与胡润研究院对1119位中国大陆高净值人士的定量研究,以及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城市的40位高净值人士和专家的一对一定性深入访谈。该白皮书显示超七成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而医疗成为决定中高端养老社区成败的关键所在。

    千万高净值人群增长率达历年之最

    截至2015年5月,中国大陆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已达121万,同比增长11%,为历年之最;亿元高净值人群数量7.8万,同比增长16%。香港和台湾千万高净值人群人数分别为19.8万和16.7万,亿元高净值人群人数分别为1.1万和9千。在这一庞大的人群基数上,未来高端寿险、养老险和高端医疗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调查发现,中国大陆千万资产人群平均年龄40岁,亿元资产人群44岁,高净值人群男女比例为6:4。高净值人群总资产达到60.5万亿元,平均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55万元,家庭年可支配收入总量为3万亿元。高净值人群选择最多的投资理财方式是存款和不动产投资,98%的高净值人群使用这两种方式进行投资理财;其次超过70%的选择保险和金融投资产品;31%会投资艺术品,20%选择VC/PE 。

    高净值人群在工作以外,最感兴趣的话题是金融投资。朋友或亲戚推荐则是高净值人群获得投资理财信息的最主要渠道。

    高净值人群购买保险更多出于保障目的

    90%的千万高净值人群即109万人拥有商业寿险,平均每人年交保费3.7万元,年交保费规模达到400亿元,占全国人身险总额的4%。亿元高净值人群平均年交保费接近10万元。

    在拥有商业寿险的高净值人群中,90%拥有医疗保险,82%拥有养老保险,73%拥有意外保险,可见高净值人群购买保险更多是出于保障目的,而非投资手段。这一人群对于寿险的重要性是非常认同的,平均达到7.9分(10分制)。资产级别越高,对寿险的重视程度越高。

    调查显示,亲戚、朋友的推荐是高净值人群在购买寿险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他们获得寿险信息的主要渠道和最信赖的渠道, 而年龄越大,对于该渠道的信任度和依赖性越强。其次重要的渠道是保险公司, 包括官网、销售人员等。

    高净值寿险用户最希望保险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是健康体检和运动健身。这一需求与定性访谈中的专家意见非常相似。专家认为寿险公司应该加强出险前的服务,增加出险前的干预,而不是在出险后进行理赔,尤其对于健康保险更应如此,因此提升健康的增值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新闻

泰康人寿启动微梦想“圆梦行动”

2015-06-11 09:08:48

日前,为兑现网友的“微梦想”,河北泰康走进了石家庄井陉山区石棋峪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价值近万元的图书和学习用品,并邀请“美丽课堂”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带去了三字经、绘画的课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