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富德生命人寿

以案说险:违法犯罪出险相关解释

2021-11-26 16:1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新闻报道一条有关小偷偷盗不慎摔伤要求房主赔偿的新闻事件。如果这位偷盗者购买了保险公司的意外保险,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是否可以得到理赔?如果不理赔的话,依据是什么?

【案例分析】

《保险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因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者抗拒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导致其伤残或者死亡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投保人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险费的,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保险法是有基本的公平性、合理性和正确的方向性的,以上案例中,在情理和法理上房主都不需要承担责任,最后法院也未支持犯罪者提起的申请,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益。

【小贴士】

根据保险法的规定,该被保险人如果被公安机构、检察院、法院定性为犯罪时发生的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文/富德生命人寿邢台中支 叶辉)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