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中国进出口银行

汇聚“金融活水”润泽燕赵大地——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服务河北经济纪实

2022-04-27 10:1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自2016年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党委工作要求,围绕河北省战略布局,把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和撬动作用,有力促进了河北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分行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聚焦主责主业,优化信贷结构,切实把信贷资源投向国家及河北省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保持资产质量稳定,推动分行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

发挥优势 创新金融服务产品

河北省分行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承担着支持对外经济贸易投资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光荣使命,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现代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1月,河北省分行与其他同业机构发挥政策性银行金融优势,创新金融产品,与河钢签约深化各领域合作,为河钢在绿色低碳发展、智能化改造、国际产能走出去、战略资源保障、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等更多领域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近年,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化、物价上涨、汇率波动等多重影响,企业经营和外贸业务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河北省分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向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性保函、国家主权级涉外保函、工商企业代付等多样化贸易金融产品,做好信用证、结售汇、外汇汇款等结算服务,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推动外贸优进优出、稳住外贸外资产业链供应链。

河北新华联合冶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钢铁企业,受疫情和国际市场影响,资金出现缺口。了解了企业的融资需求后,河北省分行迅速行动,运用多种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如今,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持续向好,还给河北省分行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小勇表示,为发挥不同金融机构的优势,汇聚“金融活水”,集中力量解决企业更多困难,河北省分行积极推动同业合作,发挥商业金融机构网点多、有利于挖掘客户资源等优势,以信贷业务委托代理形式,实现政策性金融和商业金融密切合作,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形成协调联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局面。

目前,河北省分行与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方案,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优化河北金融生态,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多措并举助力河北经济发展

“近年来,河北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这三件大事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势能。我行立足河北,服务河北,围绕政策导向和总行战略部署,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要求,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合作机制,全力支持河北省对外贸易、跨境投资、重大项目、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许小勇说。

河北省分行紧抓发展机遇,在深化抓早抓实、“补短板、调结构、上台阶”的基础上,进一步“严管理、增合力、求突破、争一流”,“保位争先”,克服突发疫情的不利影响,实现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两不误”、“两提高”,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了分行“十四五”良好开局。

截至2021年底,河北省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514.22亿元,较年初增加94.02亿元,增速22.38%。累计投放外贸产业贷款316.06亿元,支持“一带一路”贷款余额180.54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87.32亿元,贷款支持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86家企业397.92亿元。在人行关于对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分行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中,制造业贷款增速和占比等4项指标均位列省内同业前列,其中两项排名第一。

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河北省分行支持利用新开发银行转贷款为雄安新区垃圾综合处理工程项目投放1.2172亿元。这是雄安新区引进的首笔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贷款,期限长、成本低,并规避了汇率、利率风险,打通了雄安集团境外低成本融资渠道,打响了雄安集团在境外资本市场的知名度,为雄安新区通过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募集建设资金奠定了良好基础。

唐山港、晶澳太阳能集团、河北承平高速项目等省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完成审批并实现首笔投放。对京唐高铁等重点交通项目,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等产业承接平台,廊坊市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发展,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积极探索支持与冬奥会和“后冬奥”有关的冰雪、大数据、氢能等产业。强化银政合作,重点支持河北省产业链领航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优质企业,实现服务渗透率稳步提升。

河北省分行认真落实总行工作要求,坚守定位,攻坚克难,防处并举,紧扣主业,调整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全力服务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截至2022年3月31日,河北省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610.52亿元,较年初增加96.3亿元,增速18.72%。

党建引领夯实业务政治根基

河北省分行始终突出党建引领,把牢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建设持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政治责任有效落实。同时,认真履行分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河北省分行党委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思想武装进一步加强。

4月1日,许小勇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牢记初心使命 汲取前行力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分行履职新篇章”为主题,给分行全体干部员工讲授专题党课,同大家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激励全行干部员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能力。

河北省分行扎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通过到省内红色资源如李大钊纪念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更加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驰而不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河北省分行开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和“肃流毒、正风纪、净生态”以案促改活动,制定《员工“十不准”》《关于对“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及处室(支部)主要负责人监督的实施方案》,强化监督和纪律约束,扎实扎紧扎严制度的笼子,从细微之处抓起,抓小抓早。搭建银企廉政共建平台,与35家贷款企业和服务供应商签订了银企合作廉洁从业协议,构建亲清银企关系。

许小勇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党建为统领,全面贯彻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发挥好政策性银行在战胜困难风险挑战中的作用,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发挥逆周期作用着力‘保稳’、支持结构优化有力‘促稳’、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维稳’、提升发展蓄力‘固稳’、推进改革创新发力‘助稳’”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振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