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基金总份额净值双降 34%基民实现盈利
河北新闻网
2011-07-26 15: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涛
【字号

本站搜索

    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部门通过本报披露的《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2010)》(下称《报告》)显示,去年在A股市场小幅下跌形势下,基金投资者有效账户数量、基金市场规模和投资人的交易行为保持相对稳定,未出现极端现象。

    但与此同时,截至去年底,开放式基金(下称“基金”)投资者有效账户数、基金总份额、基金总净值均比上年萎缩,降幅分别为7.38%、6.28%和9.18%。《报告》认为基金投资者有效账户数的减少、基金总份额的下降和资金净流出的现象,表明基金行业仍面临着市场萎缩的严峻形势。

    《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持有开放式基金资产净值在10万元以下基金投资者约占96.90%。去年占比34%的投资者通过投资基金获得了盈利,较2009年下降21个百分点。

    基金总份额总净值呈现双降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基金投资者账户总数为19533.39万户,较2009年底增加4.79%,但基金投资者有效账户数共7494.94万户,较上年减少7.38%。自2008年以来有效账户已出现连续三年下降。

    同时,截至同期的基金总份额为21689.09亿份,较上年下降6.28%;基金总净值为22240.90亿元,较上年下降了9.18%。2010年新发行基金募集金额3044.74亿元,申购金额13392.15亿元,赎回金额17380.90亿元,资金净流出944.01亿元。

    去年A股市场经历了下跌的走势,上证综指从年初3277.14点跌至年末2808.08点,跌幅14.31%,年中最低2363.95点。《报告》分析,在此背景下,基金投资者有效账户数量、基金市场规模和投资人的交易行为保持了相对稳定,证券投资基金仍是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主要的投资理财工具。但投资者效账户数减少,基金总份额下降和资金净流出的现象,表明基金行业仍面临着市场萎缩的严峻形势。

    从账户结构看,基金投资者账户总数和有效账户数中,个人投资者数量占绝对多数。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投资者账户总数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达99.87%,有效账户总数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达99.95%。最近五年,我国个人投资者在账户总数及有效账户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均在99%以上。

    从认购情况看,去年基金投资者认购金额下降,个人投资者认购金额占比降幅较大。去年新发基金共148只,同比增加30只;投资者认购金额3044.74亿元,同比降19.26%。《报告》分析,尽管2010年新发基金的数量较上年有所增加,但募集资金规模较上年下降明显,表明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对新发基金的认购热情有所下降。

    《报告》认为,近年投资者资金流向决定了基金市场的规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