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汇丰涉洗钱被猛罚2年甩45资产 业内担忧抛售交行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2-21 10:08   来源:华夏时报

    在AIG全球甩卖其资产后,汇丰控股也踏上了这一路程。

    2月18日,香港《经济通通讯社》报道称,汇丰拟将其印度寿险合营公司出售,但此举尚未得到汇丰的正式回应。本报记者统计,自2011年7月开始,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不断剥离旗下在欧美亚三大洲的保险、零售银行业务,包括今年初获得中国保监会获批的出售中国平安香港15.57%的股权,获利超过26亿美元。

    “尽管与AIG因美国次贷危机出售资产计划不同,但是汇丰也被美国政府盯上了。”2月18日,中国香港一位银行业分析师黄志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由于被指为墨西哥毒枭,伊朗、塔利班武装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洗钱,汇丰被罚近20亿美元。作为总部在欧洲的金融机构,欧债危机对汇丰的冲击不小。此外,汇丰在美国还有约442亿美元的有毒资产要处理,加上今年下半年欧洲银行业机构将实施更为严苛的巴塞尔协议Ⅲ,汇丰控股不得不加紧处理手上的资产。

    涉洗钱被猛罚

    本报记者了解到,就在2月7日,欧智华在英国向国会议员表示,该行被迫进行近150年来规模最大的重组,原因就在于其复杂的结构和广泛的地理覆盖范围对罪犯来说极具吸引力,而重组还远未结束。

    相比AIG因为次贷危机大规模出售资产,汇控两年内出售的资产项目有过之而无不及,欧智华上任两年间汇控就已经出售或退出了45项非核心资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7月开始,汇控旗下汇丰保险将其全资附属公司英国汇丰保险以6850万英镑出售给Syndicate Holding Corp;以10亿美元向美国尼亚加拉第一金融集团出售旗下位于纽约州的195家主营零售业务的支行,并关闭另外13家支行;同年8月,汇丰将其在美国的信用卡及零售商户业务出售给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oration,作价327亿美元;2012年3月,以9.14亿美元向法国安盛集团及澳洲QBE Insurance Group Ltd出售在中国香港、新加坡、阿根廷及墨西哥的一般保险业务;2012年8月,出售越南的保险业务;2012年9月将其在美国的两项保险业务以总计1.8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总部位于百慕大的Enstar Group Ltd;2012年10月,中国台湾安联人寿与汇丰集团达成交易协议,以1800万美元购入汇丰人寿台湾业务的资产及负债;2012年11月,汇丰正式回应外界猜测,将以超过700亿港元的作价,出售其持有的平安保险股权,并获利26亿美元;今年2月,又有港媒称,汇丰还将出售印度的合资寿险公司。

    在外界看来,汇丰过去多年在全球所从事的被美国参议院定性为毒枭、黑帮、恐怖分子的洗钱行为,并不比它两年中出售的业务少。

    在2012年8月,美国参议院发布名为《美国在洗钱、贩毒和恐怖组织融资中的脆弱点汇丰案例》的报告,这份报告多达340页,指出汇丰不顾警告,放任合规系统的疏忽,允许墨西哥毒贩洗钱、中东恐怖组织融资。其中披露一个细节指出,汇丰集团2002年收购成立的汇丰墨西哥分行在2008年高峰期间,通过汽车或直升飞机向汇丰美国运送近40亿美元现钞。当时美国监管当局就警告称,如此大金额的资金转移与贩毒或其他非法交易有关。此外,汇丰墨西哥在开曼群岛的分支机构拥有几万个美元账户,这一分支机构事实上并没有任何物理存在,没有办公场所也没有员工,仅仅是一个空壳,而该分支机构15%的账户甚至没有任何客户信息,这为一些犯罪组织洗钱提供了方便。汇丰在开曼群岛的这家分支机构在2008年顶峰时期拥有总资产超过21亿美元。

    该报告还指出,从2001年至2007年,超过2.8万宗未披露的交易属于OFAC规定的敏感交易,通过汇丰美国累计转账197亿美元,近2.5万宗交易涉及伊朗,汇控过去被指涉嫌洗钱交易的还包括南美洲的阿根廷以及中东的沙特和非洲的苏丹等地。

    去年12月底,汇丰与美国当局终于达成和解,汇丰支付了高达19.21亿美元的巨额罚单,并还将额外拨备6亿美元左右用于风险控制系统建设,这些费用,几乎将其在中国平安上赚得的利润全部拱手送出。另外,汇控因为在美国违规收楼案,也与美国政府达成赔偿2.49亿美元的方案。

    全年业绩值得关注

    经过两年的出售行动,汇丰得以安然度过最艰难的2012年,而对于即将实施的巴塞尔协议Ⅲ中对于欧洲银行业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市场也普遍预计汇丰2012年底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可以超过11.5%。记者根据其前两年的年报显示,在2011年,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10.1%,低于2011年中的10.8%和2010年底的10.5%。

    本报了解到,汇丰将于3月4日公布2012年度全年业绩,高盛对此就预期,受惠于成本持续下降、交叉销售见效、市场占有率上升、专注于具增长空间的市场发展,以及美国信贷成本改善,汇丰2013年集团的税前盈利,将会取得一成增长。

    今年1月份,高盛在其发布的最新研报中对汇丰维持较高估值,高盛称,汇丰集团强劲资本增长支撑派息增加,升目标价5%至92港元。摩根大通也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其对汇丰控股的估值表示乐观,调升目标价至96港元。

    相对于汇丰在全球各地的变卖置产行为,在国内市场,则更为关心的是汇丰今年会否有抛售交行和上海银行股权的行为。

    “我们估计汇丰在国内市场不会有进一步的行动,毕竟它抛售平安是在中国香港市场,虽然它也持有交通银行的港股,但是汇丰和交行在内地的业务合作方面显然要更加紧密,汇丰高层也已经回应称,将继续与交通银行构建长远的银行业务策略关系。而对于上海银行的股权,可能对于汇丰来说是一个两难,毕竟上海银行资产良好,而且也在冲刺上市阶段,此时放手获利必然不如预期,不过如果汇丰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筹集资本,这种可能性也并非没有。”2月20日,东方证券一位银行业分析师也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汇丰为应对金融丑闻和满足巴塞尔协议Ⅲ而出售资产外,汇丰也正在筹备启动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批次级贷款出售工作,汇丰计划分四批出售总计27亿美元的次级贷款,这也是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引发金融危机以来,汇丰首次出售公司账面上约442亿美元的美国有毒资产。有海外分析师表示,这些交易预计是亏损出售,但对股东回报有正面提升作用。

    “汇丰的举动与AIG出售资产的行为相比,除了事发的原因不同之外,产生的结果是趋近的,那就是汇丰未来也将成为一个并不如原来那么庞大臃肿的金融机构,而汇丰开始清理美国的有毒资产以及减少在美国市场的业务,或许也印证了一点,任何金融机构即使老牌如汇丰,如果被美国政府盯上,那么同样不会有好下场。”对此,复旦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若君指出。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