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走进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之六:
建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小企业业务发展情况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2-26 1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走进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之六: 建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小企业业务发展情况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为促进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建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积极推进中小企业融资和服务创新工作。在全力支持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建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不忘立足区域经济实际,有策略、有重点地支持信用良好的民营中小企业。

    按照银监会“六项机制”要求,建行从2007年开始就组建了专业专注的中小企业服务团队,建立了标准化、专业化、高效快捷的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流程。

    特别是08年底、09年初,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与中小企业同舟共济,成功实施了千家中小企业扶持计划;2011年面对贷款规模整体趋紧的情况,从总行到省行专门为小企业在信贷规模、新产品上给予大力倾斜,为小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2012年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号召,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信用贷”、“善融贷”、“助保贷”等特色产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与投入,切实加强小企业金融服务。

    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12亿余元

    自2007年以来,建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已累计为石家庄530余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12.65亿元。仅2012年,就为321户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40.93亿元,年末贷款余额27.92亿元,较年初新增5.05亿元,小企业客户总量达534户,较年初新增139户。小企业贷款投放在全省系统内排名第一。

    采取有效措施 效果显著

    为了有效促进我市中小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设银行在信贷政策、体制、机制、人员、产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领导重视,政策支持

    建设银行历来高度重视支持优秀中小企业的发展,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寻找符合建行信贷政策的中小企业,不断扩大、增强信贷投放的幅度和力度。首先是分解落实“一行一策”,实施区域差异化管理,对小企业客户进行批量式拓展。

    坚持“四走进”和“四依托”,即走进园区、走进市场、走进集群、走进集团客户总部,依托核心企业、依托商会协会、依托担保公司,依托保险公司,将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契合地方资源特色、有利于增加就业、有良好偿还意愿和能力、具备可持续发展条件的优质行业客户作为重点支持对象。

    2012年建行围绕工业园区、核心企业上下游等开展营销,成功为天山工业园、方亿科技园以及各大电厂、钢厂、电信、电力等企业的上下游小企业客户提供了信贷支持。其次在贷款政策、规模上予以倾斜,保障小企业信贷资金顺利到位。再次保证人力物力的投入。调整人员充实客户经理队伍,并且优先保证小企业服务团队的外出用车及培训费用。

    组建专业专注的中小企业服务团队,不断完善业务流程

    为了适应小企业融资需求短、频、急的特点,建行从2007年开始就组建了专业专注的中小企业服务团队负责全市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组织推动和管理,并配备专职客户经理为广大小企业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同时建立了标准化、专业化、高效快捷的中小企业“信贷工厂”流程,并结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实际和自身业务发展情况,一步步优化业务运行机制,切实精简流程。在“信贷工厂”流程专营模式下,建行按贷款流程分设岗位人员,从受理企业申请到贷前调查、到贷款审批和发放实施流水作业,严格记录控制各岗位工作时效,大大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一笔普通的小企业贷款,建行从贷前调查到贷款发放仅几天时间。

    另外在融资期限方面,灵活掌握贷款期限,从随借随还的“循环额度贷款”到根据应收账款账龄和发票、合同期限确定贷款期限的短期融资,再到小企业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最长可达到3年,最大限度满足小企业资金需求。

    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深化小企业业务零售化转型

    加大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企业客户,重点是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小型微型企业客户的信贷支持;高度重视总行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信用贷”特色产品,组织成立了结合小企业中心、个金部、信用卡部以及私人银行等相关部门的产品工作小组,积极开展新产品的推进工作,争取以“信用贷”产品为依托向全区广大小企业客户提供新的融资方式,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的融资困境;以“社区金融”为切入点,依托社区商圈、居民小区等平台,加大对社区小客户的走访,将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2012年,建行622笔小企业授信业务中,授信金额在1000万元及以下的共515笔,授信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下的有348笔。

    创新产品,积极解决企业担保难题

    继成功打造了“速贷通”、“成长之路”等优秀品牌之后,建行紧密结合小企业业务特点推出了小企业动产质押、货易通、保理等供应链融资产品以及小额无抵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26种产品。2012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又推出了“信用贷”、“助保贷”、“供应贷”、“善融贷”等4种产品,较好解决了缺乏抵质押物的优质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

    与此同时,积极引入10余家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自2007年以来累计发放担保公司担保贷款408笔,担保贷款金额28亿元。

    强化宣传推介,提供全方位服务

    积极配合银监局开展2012年建设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主管领导亲自部署,通过“信用贷”产品宣传、各网点宣传片播放、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扩大建行小企业融资业务影响力;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小企业金融产品推介会、银企对接会,向广大小企业客户宣传推介小企业信贷政策和产品,不断提高社会认知度。

    通过大力的营销宣传,2012年建行受理小企业贷款申请1142户,金额约165亿元。对符合要求的优质小企业客户建行积极展开后续营销走访,除了提供融资服务外,还为小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结算与现金管理、电子银行、投融资顾问、代理业务和咨询分析等综合服务,帮助小企业全面了解市场行情,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加强资金管理,降低财务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2013年建设银行将继续秉承“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措施,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全力支持石家庄市小企业融资需求,积极“给力”地方经济发展。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