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融合正在成为养老产业龙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杨燕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5 13:23:59  责任编辑:范婧睿

    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中国行第九站暨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文字实录

    中国不是世界最老的国家,但是我们现在是老龄化程度最深而且准备不足的国家,足以告诉大家十三五规划期间我们要做很多事情,由于很多质的变化。对老龄社会的认识并非人口老龄化社会就老化,健康长寿意味着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达,人类正在进入第三财富波,农业革命只解决吃饱饭,工业革命解决发展问题,农业革命期间人的寿命四五十岁,工业革命解决了七八十岁,生命科学告诉我们在信息时代健康长寿的管理下寿命可以达到100岁,所以人们从一出生对健康的管理就不一样了,这是对健康产业的大革命。

    中国高端人群养老方式变革

    财富波的到来,这是一个进步,但是要想这样的进步,我们得做好准备,没有准备是不行的,所以我们不要把老龄化看成是银发经济、夕阳经济,银色经济再接下来是金色了,那可能是共产主义,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描述。银色经济是基于人口老龄化的需求、约束条件、组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活动及其供求关系的总称。

    所以银色经济发展战略,需要大家为它去奋斗,改善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本,提高生产力,科技推动经济。要改善下一代的身心健康、知识结构、薪酬结构。老年人口要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购买力,消费拉动经济,有钱没病会讲故事才可能产生第二人口红利。低龄老人以养带药,高龄老人以药带养,需要从供给侧考虑有效需求和老龄产业的规划。面对社会出现了很多问题,政府出了35号文件,说什么样的社会资本都可以进来,都合作,但是大家进来了找到一个模式,大家讲需求但是忽略了有效需求,我们从有效需求做了国家社科基金现在刚刚结项,就是我这样一张课件,未来经济中确实是微利的,但是要有一个长的产业链、一个综合的经营,从不同时点找到利润,最后做得好的公司利润总额不一定下降,但是绝对没有单产的暴利。坚持微利综合经营原则,建有家味的养老服务社区和机构。

    泰康医养融合养老是产业龙头

    我想跟大家归纳一下泰康现象,泰康养老模式和它的价值,从四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这么积极地去追踪,因为泰康有很多第一,既然是第一,第一个吃螃蟹,我们要总结这个螃蟹到底能不能吃,我们现在从四个角度来看泰康的问题,第一他本来是虚拟经济,他把虚拟经济跟实体经济有效结合,以金融带动了实业医养产业链,现在在办康复、综合医院,又产生医药人才培养,泰康还在策划健康大区,这是从金融开始带动的产业链,它符合银色经济的发展前景。

    它锁定了客户的一批资产,60岁以上人口的储蓄说这是养老资产,后来专家反对,60岁以上的储蓄,老人一高兴就给孙子留学了,他没锁定,这样一种模式用保险产品还有各种开发的其他方式,锁定客户的养老资产,进入机构理财,这是互动的时期,今后有了这样的金融财富,我们需要这样的机构投资者,这样的长期产品,有了这个才有文化。西方人一说中国的大妈买股票指数,西方叫麦当劳指数,对中国叫大妈指数,听了觉得很不好,进行机构理财,双方互动是互位的事情,进一步发挥医养结合的团队合作的优势。医学把人的身体分了24个部位,社会学就分脑袋、四肢和五脏六腑,如果国家没有很好的措施,会产生很多不法商家疯狂地欺骗老人,老人利用团购的方式,所有问题都是团购来的,它会产生价值上的优势、质量上的保证、品质派送上的方便,最主要的是信用,不会受骗。

    常规化和高标配。其他企业进来做咨询的时候都讲在泰康基础上做减法,要针对高净值的你就往下做,一定要识别什么东西可以减,什么东西不能减。这个产业链需要把资产和服务链接起来的养老资产管理和服务的供给,它是一个集合的状况,所有老人的需求,所有上游的加工企业把它变成一个链条,最后为老人提供的服务是三个阶段,先帮你积累养老财富,再帮你投资管理,刚才讲到了到高龄老人以后随着75岁以上慢慢对六位数的密码、八位数的密码搞不清楚,老人不愿意让孩子管财富了。

    这个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感情,比如泰康燕园,会有一个CFP的理财队伍,他们是很专业的,是会打造终身财富收入模型的专业队伍,他们跟保险公司几乎平起平坐,因为他们把客户的需求带过来做成报告,保险公司生产产品,他们再给客户服务,这些人不是保险公司代理人,是每个家庭的理财师,这个队伍会出现,也会在泰康的社区里首先出现。他们开始帮老人花钱,他会给老人一个单,你住在这个地方,你的洗衣店、你的送餐、你的猫狗寄托。现在日本信托银行的客户里,你问那些客户代理人,每个人会服务50个左右的老人,法律要求三个月要跟老人对一次账,这些老人见到给他理财的孩子们会说什么,孩子你来了,我很高兴,我活得太久了,我给你添麻烦了,他看不懂账,八九十岁的老人多起来,还要替他存钱、投资、花钱,这是一个产业龙头。

    十年前画了这张图,十年后我看着这个龙头在泰康现象中成长,但是我认为泰康不是陈董一个,也不只是泰康人的,包括全社会的,泰康的现象一定能成功,必须成功,它对银色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龙头作用,这就是目前对泰康现象的分析。

    点击查看“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全部文字实录

相关新闻

医养融合 泰康人寿创新“文化养老”

2015-12-14 10:25:42

      在基本满足了物质需求之后,随之而来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老人渴望能在社区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