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车险理赔司机常遇5只“拦路虎”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3-13 16:05   来源:新法制报
车险理赔难的声音不绝于耳

    看不懂的保险条款,“拉锯战”式的理赔过程,现实生活中,车主感慨“购车险容易,理赔难”的声音不绝于耳。

    时值“3·15”到来之际,为保障车险消费者的权益,江西保监局专门下发《江西保监局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分四个阶段十条治理举措,力争用3年时间从源头解决车险理赔难的问题。

    一名车主8个月的理赔“拉锯战”

    2011年7月3日14时30分,车主徐辉(化名)驾车行驶在福银高速西线江西境内,在527KM处,突然一声巨响,后面一辆大货车追尾,将他的车后尾严重撞坏,所幸无人员伤亡。

    同年7月22日交警作出事故认定书,认定大货车司机因过度疲劳驾驶对这起事故负主要责任,徐辉因低速行驶负次要责任。

    而此前,徐辉一边在等交警事故认定书,一边与投保的某保险公司联系,对车辆进行定损。该保险公司派员与维修厂进行定损时,却改口由负主责的大货车司机投保的天安保险公司进行定损。天安保险派员进行定损时,发现徐辉的车辆维修费用达到10余万元,超出了大货车司机投保的额度时,又推给徐辉投保的某保险公司进行定损。

    遭遇“踢皮球”后,今年2月,历经8个月仍未解决赔偿事宜的徐辉,找到省保险协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经过调解,2月23日,徐辉与某保险公司达成调解协议,由该公司一次性支付10万元理赔金,徐辉同意某保险公司向天安保险独立行使代位求偿。最终,该起车险理赔告一段落。

    车险理赔面临5只“拦路虎”

    事实上,在生活中不少车主经常感叹,“购车险容易,理赔难”。究其原因,排在首位的是看不懂的车险条款,但当遇到理赔纠纷时,常被保险公司质问:“这些都写在车险条款中,你当初买保险时应该看过。”

    “理赔手续繁琐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同时,“高保低赔”现象也同样令不少车主感到心寒,还有“无责不赔”等霸王条款,也常常损害着被保险人的权益。另外,对于道路救援方面的抛锚拖车、送油等车险增值服务,各家保险公司做法不一,让车主们感觉不到“物有所值”。

    据悉,为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今年将进一步强化理赔监督检查。出重拳加大对车险恶意拖赔惜赔、无理拒赔行为的查处力度;敦促各产险公司全面清理车险未决理赔案件,对赔案分类加强管理和考核监督;加大对信访投诉的查处力度,推进理赔回访制度;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及时将车险理赔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布。

    力争3年破解车险理赔难

    近日,该局专门下发《江西保监局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实施方案》,据介绍,按照部署、治理、总结深化、巩固提高四个阶段,出台了十项工作举措。

    在监管方面,完善理赔监管制度;强化理赔监督检查;推动理赔信息公开。

    在行业协会方面,加强行业制度化建设;探索建立车险理赔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及管理;开展管理制度建设、理赔流程规范、车险理赔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健全行业透明化建设。

    在公司方面,服务规范透明,全面清理未决车险赔案,加强接报案统一集中管理,严格理赔权限管理;依法履行告知义务,主动向投保人告知出具《投保提示》和《索赔告知函》;并畅通投诉渠道等。

    该局副局长陈静对此表示,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是一项面广量大、专业性很强的系统性工程,监管部门、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必须要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多方综合治理的工作局面,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全省保险业车险理赔服务水理明显提高。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春元】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