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保监会规范投保退保多项业务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3-14 14:31   来源:中国保监会

    卖完保险,保险业务员领完佣金后转换门庭,而接手的业务员又因后期佣金较少服务打折,常会出现如交替期间忘记提醒客户续保,从而导致保单失效成为一纸空文等问题。

    2011年,中国保监会下发《通知》,对从投保到退保等多项流程进行了规范。根据通知,将保险营销员佣金与服务挂钩,这有利于减少“孤儿保单”。

    保险首提佣金与服务挂钩

    【案例回放】 “跑了三次才完成丈夫住院医药费的保险理赔,先是说原来的业务员离职,现在接手的业务员休假,而后又让我补各种材料,难道他就不能一次性讲清楚吗?”市民王女士所讲述的理赔问题一直是困扰保险界的难题。

    【业内说法】 在保险业,为避免业务员满足于既往的续保业务“吃老本”,保险公司对续保给出的佣金回报并不高,甚至与初次佣金相去甚远。以某款保险为例,业务员首年佣金费用占比高达20%以上,但后期佣金甚至不足2%。

    【新规】 而保监会出台的新规,首次将服务品质与业务员佣金挂钩,保险公司向营销员支付佣金应考虑营销员对投保人的服务品质,应通过对首期佣金、续期佣金以及支付期限的合理调节,提升营销员在保单存续期间对投保人的服务水平。此前,辽宁已有部分保险公司尝试将业务员的佣金收入与客户的投诉率挂钩。

    寿险趸缴佣金不得超过4%

    【案例回放】 王先生2001年购买一款死亡保险,按规定10年以下的死亡保险的首年佣金占各保单年度保费的比例不得超过25%,年金和两全险佣金占比则为20%;10-20年期死亡保险的首年佣金占比不得超过35%,年金和两全险则为30%;20年及以上的死亡保险的首年佣金占比不得超过40%,年金和两全险则为35%。

    【业内说法】 省内一寿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佣金比例均会由精算部门作为费用上报给监管部门,因此,并不会存在佣金占保费比例过高的问题。而且缴费年限越长,业务员首年佣金比例越高。

    【新规】 《通知》中备受关注的是关于营销员销售佣金的规定。对于个人寿险保单的支付,趸缴保费的直接佣金占保费的比例不得超过4%。期缴保费的直接佣金总额,占保费总额的比例不得超过5%。

    犹豫期内退保最多扣10元

    【案例回放】 “我被推荐购买了一款保险产品,可回到家越想越不对头,于是找到业务员要求退保,最后虽然给我退了,但却又扣了我30元的工本费。”市民刘先生抱怨说。

    【业内说法】 犹豫期是从投保人收到保单并书面签收之日起10日内的一段时期。在这段时间内,投保人可以仔细考虑所购买的产品是否合适。如果所投保的产品与需求不符,投保人可以解除合同,保险公司会在扣除工本费后退还已交保险费。但各家保险公司的工本费从10元到几十元不等。

    【新规】 在犹豫期内,投保人可以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保险公司除扣除不超过10元的成本费以外,应退还全部保费,并不得对此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保险公司对投资连结保险投保人在犹豫期内解除保险合同的费用扣除应当符合《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