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第三届河北金融红黑榜调查”存款变保险成为投诉热点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3-22 1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存款变保险成为金融黑榜投诉热点

存款变保险成为金融黑榜投诉热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第三届河北金融红黑榜调查”活动进入第八个投票日,1万多位网友参与到活动中,网友在为信赖的金融品牌投票的同时,还将碰到的投诉和维权事件反映给我们,活动8天我们共收到102个金融投诉。其中,存款变保险成为金融黑榜投诉热点,共有49个,占到总投诉事件的一半。

    存款变保险 销售误导引大量投诉

    “本来去银行存款,存的是一年定期,后来着急用钱,未满一年就去取了,结果发现存款变成保险了,如果要取,需要支付手续费,损失不少钱。”这样情况的很多网友都遇到了,尤其是中老年人。本次活动至今共收到49个,占到总投诉事件的一半。

    根据保监会统计,2012年,人身险公司销售误导投诉共计2979个,同比增长128.1%。其中,银邮代理产生的销售误导1385个,占销售误导总投诉的46.49%。

    销售误导不仅扭曲了行业形象,更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在通胀情势下,消费者宁愿以储蓄防备风险,也不愿选择保险。2012年年末,我国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余额为40.6 万亿元,而当年保费收入仅1.59万亿元。

    营销人员缺乏相应的培训也是销售误导的原因之一,汇丰银行亚太区保险行业首席分析师简普思认为,中国公司只是简单地通过增加营销员数量来提高新业务价值及保费,而不重视对营销员进行系统化的培训。

    “保险公司不仅应把对营销员的培训落到实处,也要完善佣金制度,改变销售佣金集中于首期支付的做法,把消费者的满意度、退保率与销售佣金挂钩,提升营销员的服务能力。”一位银行系保险公司理财经理表示。

三招避免“存款变保单”

三招避免“存款变保单”

    三招避免“存款变保单”

    业内人士给消费者支三招,可避免“存款变保单”。

    认真阅读合同,看清合同主体。办理银行业务时首先要认真阅读合同,看清楚合同最后的落款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这是判断消费者办理的是银行业务还是保险业务最直接的依据。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理财产品有相似之处,消费者如果认真阅读合同内容不难发现二者区别。

    辨别销售人员资质,警惕他人误导。根据《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保险公司人员在银行销售保险产品属违规行为。银行网点经营保险业务必须取得《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销售人员必须具有保险销售资格。银行消费者可以主动询问保险销售者是否银行人员,是否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警惕其他非银行工作人员的误导宣传。

    合理利用“犹豫期”,买了保险可反悔。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买了保险其实也可以反悔。根据中国保监会规定,消费者购买保险后有10天的“犹豫期”。在犹豫期内退保,保险公司扣除不超过10元的成本费以外,应退还投保人缴纳的所有保费,并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遇到维权事件 河马财经来帮忙

遇到维权事件 河马财经来帮忙

    遇到维权事件 河马财经来帮忙

    河马财经为广大网友提供的一个服务平台,对于金融服务,您有什么抱怨?又有什么烦恼?无论有什么意见请都说出来,让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我们在黑榜调查设置了三种投诉方式,分别是:

    电话投诉热线:0311-67563496

    专题投诉入口:在黑榜调查页面我们设置了3个投诉入口,分别设置在3•15金融服务黑榜之银行、保险、证券三个板块。

    邮箱投诉:hmcj2012@126.com

    我们将根据网友提供的新闻线索组织采访,推出系列报道,对一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金融单位进行媒体监督。欢迎广大网友向我们反映遇到的维权事件。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