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各国结婚"份子钱"水涨船高 成年轻人"烫手山芋"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7-09 08:56   来源:人民网

    这世上有种炸弹伤人于无形,那便是婚礼前的“红色炸弹”。随着人们经济水平和生活成本的提高,结婚的“份子钱”也水涨船高,成了“烫手的山芋”,让人避之不及。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美国女子坦妮娅日前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她和男友一同随礼100美元。没过几天这位朋友就通过社交网站发私信抱怨她的随礼太少。坦妮娅也有自己的苦衷,刚参加工作的她还背负着巨额助学贷款,100美元已是自己所能承担的极限。

    这种出钱不讨好的事情,着实让世界各国的人们觉得随礼难。在韩国,每年春秋季是“随份子”的高峰期。据韩媒4月报道,一项调查显示,韩国人结婚礼金平均会送6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30元),关系好的涨至10万,近七成韩国人认为送结婚礼金是负担。

    面对“红色炸弹”,英国人关注更多的不是“腰包”而是“面子”。据统计,英国人参加一次婚礼的平均花费是440英镑(约合人民币4000元),大概相当于一周的薪水。这笔钱的3/4都用于服装打扮,只有100多英镑是赠送给新婚夫妇的礼金。不过,按照一个人平均每年参加5次婚礼计算,相当于一个多月的工资就打水漂了。

    考虑到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一些英国年轻人提出了趋简的“随份子”方式。英国小伙子麦可思说:“我的朋友会去开一个账户,所有宾客可以自愿存一点钱,作为他们度蜜月的基金。”

    严谨务实的德国人则愿意直接将礼金折成实物。新人会在婚礼前数月找一家自己喜欢的百货商场挑选结婚所需用品,然后拟好清单,注明价格发给亲友,便其赠送。

    在同样十分重视婚礼的巴基斯坦,社会人士纳其诗布罗西表示关于赠送结婚礼金的习惯,“有一些社会期望和压力在起作用。我们偶尔也会听到有人因此陷入财务困境的消息。”

    可见,无论何处,不请自来的“红色炸弹”都让人们陷入情理和经济的矛盾中。“随份子”本是亲朋好友间沟通情谊、传达祝福的手段,但“礼多人不怪”的现状却让它失去本来的感情意义。只有量力而行,不拘形式和数量,将真情包裹其中,才能让人们把“份子钱”送得舒心,使得开心。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