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雨天咋行车 保险专家给你支招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7-18 1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潘学恒 记者集丹)自7月7日以来,我国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北部、华南南部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局地出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据国家减灾办统计,截至11日9时,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四川、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16省区市250个县(区、市、旗)306.4万人受灾,28人因灾死亡、66人失踪。

    雨天咋行车才安全,记者采访了阳光财产保险的专家,专家提示所有车主,暴雨天气开车出行务必谨慎应对。

    暴雨天气 尽量减少驾车外出

    若必需驾车出门,在每次出门前应仔细检查车辆,如灯光、制动、转向等机件是否正常。行车时应务必注意车速,由于视线不好首先应该开启应急灯。和前车保持距离,在路面不清楚的情况下应等待前车通过后观察路面情况再前进。

    切勿冒险涉水行驶 涉水熄火后千万不能再打火

    据阳光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轿车而言,当积水深度超过20厘米,建议不要涉水行驶,应绕道或熄火后挂空挡用人力将其推出积水区。以避免车辆在水中熄火后,再打火启动发动机,会使水由进气管进入发动机缸体,使气门、活塞、连杆、曲轴甚至汽缸壁受损,最终造成发动机“内伤”。

    出险后及时报案 进行专业施救

    不幸出险后,您要在首先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与投保的保险公司联系,等待保险公司查勘人员的到来或专业救援。

    不要将车停放在地下车库及易倒坍建筑周围

    在暴雨天来临之前,千万别将爱车停在地势较低的地下车库,因为内涝可能造成地下车库严重积水。若不慎爱车被水淹,千万不要点火启动。静止状态下被淹造成损失的,只要车辆参保了车辆损失基本险,原则上是属于保险公司的赔偿范围的。

    若车辆在暴雨天气中被高空坠物或刮倒的大树压到,您也不用着急,据阳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属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属于车损险范畴,保险公司均会予以赔偿。

    事后需精心检查

    在暴雨天里,如果车子幸运地避过了水淹和高空坠物,也顺利地通过了积水的路段,这并不意味着您的爱车就完全没有受损,暴雨和积水可能造成暗伤,因此事后需精心的检查。

    首先,您应及时清洗车辆,检查油漆表面有无赃物,污水是否含化学成分,要及时补足轮胎的气压,清洗轮胎表面。

    其次,需注意水箱、空调散热器有无异物附着表面。

    然后,检查灯光,看有无积水在灯具内,最后检查车子的内饰,有些车子密封性不良,可能导致积水进入地板和地毯,应及时清理干净,避免产生异味。

    延伸阅读

    关注暴雨预警信号 避免恶劣天气行车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如果遇到黄色以上级别的预警,建议车主尽量避开驾车出行时间,或者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1、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的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行车防御指南: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2、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行车防御指南:暂停户外行车,强降雨路段会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3、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行车防御指南:停止户外行车,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4、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行车防御指南:停止户外行车,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特别警示:经常开车出行的车主,一定要养成天天关注天气预报的好习惯,尽可能的避免恶劣天气行车。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