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央行再施逆回购 利率规模双降传递维稳意图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8-09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央行再施逆回购 利率规模双降传递维稳意图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5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同期的340亿元缩量超过一半。

至此,央行已连续开展两周共四期的逆回购操作。与节前动辄上千亿的规模相比,近两周的逆回购投放量显得“小气”了很多。分析人士指出,维稳作用大于“注水”。一方面是为了“稳定”市场情绪;另一方面,也传递了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放松、保持稳定的意图。

本周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在操作量减少的同时,昨日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1%,相比于上周四同期限品种大降了40个基点。

至此,本周两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共投放270亿元,较上周的510亿元大幅缩减,而中标利率也相应下行。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市场资金面已相对改善,但由于市场信心仍然脆弱,因此央行连续开展两周共四期的逆回购操作,更多是为了达到“安抚”作用,维稳意义重于流动性释放本身。

根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截至昨日下午13:50,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7916%,较上一交易日下跌9.51个基点。

由于本周有17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回笼,无票据到期,公开市场上共计实现净投放200亿元,规模较上周的1360亿元大幅下降。

目前资金并未“特别稳定”

虽然八月对资金面的利空因素并不多,但招商银行总行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刘俊郁认为,目前资金并未“特别稳定”,而市场由于担心未来政策有进一步变动,对资金面维持谨慎态度,因此近期债券的收益率都在往上走。

由于央行未来或将更多采用“锁长放短”的手段调节资金面,因此目前在债市上中短期品种的需求要好于长期品种。以昨日招标的两期农发债为例,3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4.22%,落在市场此前预期的区间内,而7年期品种则为4.44%,小幅高于市场预期。而前一日发行的7年期国债,同样因为机构配置动力不足推高中标利率。

刘俊郁认为,目前基本面处在筑底过程,对基本面的预期也不太一致,而由于本周利率债的供给比较大,未来政策面的变动仍不明朗,因此大家都比较谨慎。此外,有分析指出,目前基本面在好转,CPI在走高,因此虽然央行重启了逆回购,但不代表未来会降息降准,这些因素都使得债市在短期内承压。(记者周宇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