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致力为小企业“输血”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9-12 1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自2008年1月18日成立以来,始终将服务小企业作为全行的战略定位,切实履行国有银行的责任和义务,坚定不移地走普惠金融的道路,积极探索服务小企业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使小企业贷款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累计为2786户小企业放款277.55亿元,结余金额118.78亿元,放款额和结余额始终居全国邮储银行系统第一位,有力地支持了全省小微企业的发展。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服务小企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该行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总行和相关单位授予了“金融贡献奖”、“河北省明星企业”、“优秀分行奖”、“资产业务杰出贡献奖”、“新资产业务拓展奖”等荣誉称号。

    以点带面 全面开花

    2009年7月16日,邮储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在河北保定市分行率先试点开办。对于一家仅仅成立一年多的新银行,面对小企业贷款业务对队伍建设、营销和管理工作提出的高挑战,该行聘请德国专家亲自指导,并选拔第一批小企业贷款从业人员,组建专业化队伍,有针对性地进行小企业贷款的组织管理、营销策略、风险定价等方面的培训,使小企业贷款业务迅速打开了局面。到2010年6月底,按照“集中作业、专业经营”的理念,辖内所有11家二级分行均组建了小企业信贷中心,作为二级分行内新设的独立部门,专门负责小企业贷款营销、受理、调查、贷后检查等日常经营工作,小企业专职客户经理近200人,已形成覆盖全省的小企业金融服务网络,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持续的融资服务。总行先后两次在河北保定、廊坊召开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现场会,总结推广河北省分行发展业务的做法和经验。

    发挥优势 优质服务

    经过实践探索,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逐步找准了发展小企业贷款的特点:与其他银行相比,邮储银行在银行认知度、产品知名度和丰富度等方面存在弱势,但该行专注于服务小企业,资金实力雄厚,信贷规模稳定,融资渠道较为可靠;网点多,交易便捷;无产品捆绑搭售,无额外费用支出,强调“阳光信贷”等。因此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塑造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在服务小企业中集中体现出“优质、透明、高效”6字口诀,实现“投放一批、储备一批、关注一批”,做到有节奏地发展。

    “优质”:提出全程上门服务承诺,实时通知客户贷款环节,让客户做到心中有数;“透明”:严格坚持“八不准”原则,严格做到“不吸客户一支烟,不喝客户一口水”,无产品捆绑搭售,无额外费用支出;“高效”:推行贷款限时审批、限时发放机制,对小企业贷款承诺收件后最晚3个工作日内审查审批完毕,满足小企业客户“短频快”的资金需求。沧州市某玻璃制品企业在7天内拿到急需的500万元贷款后,向当地政府申请表彰,企业主表示“以前申请一笔贷款最少也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才能办下来,没想到邮储银行急客户之所急,仅仅用7天时间就发放了贷款,为我赢得了宝贵的市场机会,非常感谢他们”。

    创新产品 满足需求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紧紧围绕小企业需求特点,不断创新、改进小企业金融产品,切实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贷款期限上,小企业贷款产品实行额度期限管理,在额度有效期内企业可以循环支用、随借随还,极大地满足了小企业客户的资金需求时限性要求。在贷款利率上,按照“利率风险定价”原则,根据企业信用等级的高低实现差别化利率定价。在还款方式上,确定了一次性还本、等额本息、阶段性等额本息等多种灵活的还款方式,企业可以依据自身现金流特点自由选择。在贷款用途上,小企业贷款产品既可以满足小企业流动资金需求,也可以满足购建厂房、购买设备等固定资产建设需求。

    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的不断成熟,积极推进产品研发,先后推出“接力贷”、“担保贷”、“动产贷”、“互惠贷”及保理、保兑仓等多项金融产品,不断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合规经营 健康发展

    在推进小企业贷款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认真落实银监会提出的“六项机制”要求,狠抓风险控制,确保每一笔业务“收放自如”。细化业务制度,规范操作流程,该行先后下发了《关于明确小企业贷款业务客户准入标准的通知》、《关于规范小企业贷款本息回收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业务规范操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规范行业政策风险,还对产业政策进行梳理,制定了纺织、食品、化工、医药等行业风险指引,引导将小企业贷款资金优先投放到国家鼓励和支持的行业和产品,对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等政策限制的行业和企业严禁投放资金。

    同时,推行了“晨会、调查前准备会、调查后总结会、审贷会后分析会”“四会”制度,及“借款人、借款用途、还款能力、担保形式、前景展望”为核心内容的5P原则,开展了小企业贷款业务审贷会观摩点评活动,使小企业贷款调查、审查审批人员技术在短期内有了较快的提升。并加强培训机制建设,除定期重点对小企业信贷中心主管、客户经理、审查审批人员、贷后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外,今年在全行还实行“一周一训”,实时查找风险隐患及薄弱环节,从而促进小企业贷款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加快发展 共同成长

    在推进小企业贷款过程中,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注重不断积累、总结和提炼经验规律,不断修正、提高和完善方式方法,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与省内银行同业对比,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在小企业贷款业务领域已占有了一席之地。小企业客户也一同实现了共同成长,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初期扶植的1/3左右的小企业客户已经实现了销售收入过亿元,成长为中型或准中型客户,也共同验证邮储银行“进步,与您同步”的发展理念。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