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央视《寻宝》走进河北 把你的宝贝拿出来“溜溜”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2-19 08:58   来源:燕赵都市网

    火车拉来的城市,文化底蕴能有多深?如果你用这样的眼光来看待石家庄这座城市,就“此言差矣”。殊不知,石家庄的老根有着几千年的历史,马年伊始,CCTV《寻宝》栏目组就将探寻和惊奇的目光投向石家庄、投向遗珠遍布的燕赵大地。2月18日开始,《寻宝》栏目在河北正式开始报名,各位藏家和顽主别忘了届时一试身手。

    据了解,此次“2014燕赵寻宝”活动,由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区政府主办,省收藏家协会等协办,是一次大型公益性寻宝鉴宝活动,凡能体现燕赵尤其是石家庄文化特色的青铜、陶瓷、玉器、书画、木雕,或珍贵历史文献资料等各类藏品,均可免费报名参加。

    此次“2014燕赵寻宝”活动,对石家庄乃至河北全省收藏界的朋友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收藏、鉴赏、艺术品爱好者,都能通过这次活动,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提高自身的收藏品位和艺术鉴赏力。

    燕赵大地作为一块千年古地,文化遗存众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追溯史前历史,泥河湾发现了迄今为止我国最早的人类起源地之一;涿鹿的华夏三大始祖文化享誉海内外。所以河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在许多人看来,省会石家庄是个新兴的城市,素有”火车拉来的城市“之名,其实不然,大量考古事实证明,远到距今6000-7000年的白佛口文化遗址、新乐古代遗址;再到战国时期名盛一时的东垣古城、东汉时期创立的赵州柏林寺、隋唐时期的石拱桥鼻祖赵州桥、金元时期井陉苍岩山福庆寺桥楼殿;近到革命圣地西柏坡,都体现着石家庄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对于石家庄而言,寻找东垣文化是此次活动的的主题,集中打造东垣古城到正定的文化景观带,丰富正定历史文脉,延伸拉长石家庄的历史文化记忆。此外,重拾文化产业,发展古玩艺术价值,并通过公众参与,增加石家庄人对本土历史文物的关注。

    据悉,此次寻宝活动分为报名、海选、录制三个阶段,报名时间从2月18日到3月20日。报名可采取电话报名或现场报名,报名电话0311-68073591、68073592,报名地点在石家庄市体育北大街与古城东路交叉口西行300米“世界湾”。届时,央视《寻宝》栏目国际级专家,将通过权威鉴定及竞赛比宝的方式,选出最能代表石家庄历史文化、最具燕赵特色的民间臻品,让藏友市民手中的瑰宝真正展现其价值。藉此,也可以深入展现石家庄深厚的历史文化风貌,提升河北的人文地理环境价值。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