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1月CPI同比上涨0.9% 食品类退居次席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2-25 08:22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一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较去年十二月份减少0.1个百分点。与往年的春节月份相比,今年新涨价因素属于较低水平;受此影响,一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收窄。

    发布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涨幅攀升

    记者从石家庄调查队发布的调查数据看到,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呈现“六升二降”态势,其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涨幅最高,同比上涨2.0%,向上拉动价格总水平0.22个百分点;一向高居榜首的食品类此次退居次席,涨幅为1.8%。

    其次分别为居住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烟酒类、交通和通信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下降,降幅分别为1.5%和0.8%。

    分析

    两种因素影响价格变动

    “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共同影响了一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变动。”石家庄调查队工作人员表示,其中,一月份翘尾因素为负增长,对价格总水平有下拉作用,向下拉动约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1.3个百分点,与往年的春节月份相比,也属于较低水平。

    一月份虽然受春节影响,鲜菜价格环比明显上涨,但由于今年一月份气温偏高,鲜菜价格普遍低于上年同月。所调查的鲜菜中,只有豆角、西红柿、茄子、胡萝卜、生姜、蒜薹价格高于上年同月。一月份鲜菜类价格同比下降9.5%,影响食品类价格下降1.56个百分点,拉动价格总水平下行0.49个百分点。

    一月份虽然临近春节,但猪肉价格不升反降,价格同比下降12.8%,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30个百分点。专家认为,猪肉价格之所以不涨还跌,主要是受生猪存栏数较大的影响,市场猪肉供应量充足,抑制了价格上扬;此外,居民消费观念悄然变化,猪肉需求量明显减少;加之年前单位团体聚餐的取消或减少,也影响了猪肉价格。

    春节前夕,由于用工紧缺,钟点工费用上涨,影响家庭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2.7%。

    预测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小幅上涨

    “今年一月份天气偏暖,鲜菜价格回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受供应量和上年基期影响,主要副食品同比涨价面减小,部分商品涨价幅度减弱;但农产品是密集型劳动力产品,随着人工成本的提高,“农产品价格不会大幅下降,仍会处于较高水平”。

    此外,医药保健类价格上涨,是受去年以来部分药品价格陆续调整影响,其变化和影响不会太大;而受人工费不断提高影响,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有上涨预期。因此,综合分析后,专家预测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仍会保持小幅增长态势。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