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多家银行大打“利率”战 五大行在旁观望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08-14 1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丽媛)自央行允许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0%消息放开以来,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区的部分银行也纷纷举起调整存款利率上线的“大旗”,河北省多家银行也大打“利率”战,但是据记者走访河北省石家庄等多家银行发现,中、农、工、建、交等五大行均未调整利率,仍在持观望态度。

    

河北多家银行大打”利率“战

河北多家银行大打“利率”战 五大行在旁观望

    记者走访:河北多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 五大行尚未调整

    记者走访石家庄大概十余家银行发现,目前兴业、华夏、渤海银行都上调了2年期、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上浮至4.125%、4.675%、5.225%,较基准利率上浮10%,可谓“一浮到顶”。

    这三家银行利率均高于最新现行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3%,两年期3.75%,三年期4.25%。去年6月,央行允许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0%。此前除地方性银行外,多家银行将一年及一年以下存款利率上浮10%,两年到五年的中长期存款利率则维持不变。而近期市场上悄然出现了存款利率全线上调的银行。

    目前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对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中长期存款利率暂时没有进行调整。“按照央行的规定,存款利率各家银行可自主上浮最高10%,我们目前对活期和一年以内的存款进行了上浮,但一年以上的存款还是执行央行基准利率。”五大行中一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长期存款利率是否调整,还要等待上级行的通知。

    同时,记者还发现,五大行中,针对一年期及以下存款利率也并没有上浮到顶,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五大行大都执行的是3.25%的利率,而并未3.3%。这说明五大行“底子厚”,揽储压力要低于部分中小银行。

    

河北多家银行大打”利率“战

河北多家银行大打“利率”战 五大行在旁观望

   记者调查:网友享受高利息要迈过“高门槛”

    经记者走访发现,网友享受高利息也是需要先迈过“高门槛”。比如说兴业银行要求存款5万元以上才可以享受利率上浮10%的待遇,而华夏银行则要求最少存款20万元以上才可享受上述待遇,还有光大银行,要是存3年定期,个人存款在3万元就可以享受“高利息”,门槛较低。

    市民反映:银行提高定期存款利率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

    记者就银行提高定期存款利率,部分银行上浮10%一事随机在石家庄广安大街采访20余位市民,在接受采访的市民中,均表示在银行存定期利率上涨是好事。在受访市民中,有一位孙先生是这样跟记者说的,他说道,他是一位退休的工人,平时存款主要是存银行,因为银行比较省心,现在银行上浮存款利率,对于他来说可以多拿到一些利息,很高兴。

    记者算账:10万存五年多得2375元

    把10万元存进银行,定存5年的基准利率是4.75%。5年后能拿到利息23750元。但如果按照上浮最高10%后的利率5.225%计算,会拿到26125元。这样算,多赚了2375元。

    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市民对两年期、三年期存款兴趣比较高,五年期则鲜有人问津。石家庄一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如果市民的资金暂时没有使用的需求,除了存款之外,也可以买国债,如投资10万元,一浮到顶后五年期的到期利息是26125元,而目前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为5.41%,到期得到的收益是27050元,相比之下,买国债多得925元。

    专家分析:利率市场化有待进一步考证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昨日表示,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上浮存款利率是利率市场化发展的趋势。虽然多数银行对于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只是短期优惠政策,但可能是商业银行初步的实验,若效果不错,可能会长期持续。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