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农行卡资金被盗事件追踪:银行无短信通知应担责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5-01 0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农行卡资金被盗事件追踪 银行无短信通知应担责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岳光宇 记者王丽媛)4月28日,河北新闻网报道了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营村孙先生“河北农行卡、U盾未离身 储户一夜被盗万余元”一事。两天过去了,该事件的进展情况怎样?律师及业界人士对孙先生又有怎样的建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案件追踪:

    农业银行表示 最快两日内由上级支行回复

    4月29日,记者就孙先生卡内资金被盗一事走访了涉事农行卡发卡行——农业银行赵佗路分理处,该处负责人黄主任表示,此事的相关情况已向上级汇报,由于农行的规定,她本人不方便接受采访,该事件的相关事宜将由农业银行石家庄支行最快在两日内给出答复。

    而在被盗资金的追查方面,据孙先生介绍,通过苏宁易付盗走的10000元已经花出了5000元,剩余的5000元已被苏宁公司冻结。据了解,目前孙先生已经将相关情况告之农业银行赵佗路分理处黄主任。

    律师观点:

    卡内资金被盗 银行无短信通知应担责

    针对孙先生卡内资金被盗一事的法律责任归属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京大律师事务所石家庄分所孙海舟律师。

    孙海舟律师表示,从民事法律关系上讲,该事件应根据过错原则划分责任,即根据过错的大小来划分责任,如果孙先生因为疏忽大意而泄露相关信息,那么孙先生对卡内资金被盗存有过错。如果银行也有过错,例如未尽到短信通知义务,或未按照其它协议的约定履行义务,银行也要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责任。

    记者也对石家庄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他们纷纷表示,如果持卡人订阅了短信通知业务,只要卡内资金有流动,按照规定,银行必须发短信通知客户。

卡内资金被盗 应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建议:

    孙先生、银行作为受害人 应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针对孙先生与银行谁应向警方报案的问题,孙海舟律师表示,刑事案件中谁向公安机关报案,与民事法律关系中银行是否存在过错、是否应对持卡人的损失进行赔偿之间并无必然联系。

    孙海舟同时表示,判断谁应向公安机关报案,应当判断谁是本案中的受害人,持卡人作为受害人,有权向公安机关报案。此外,若因银行过错导致卡内资金被盗,尤其在银行应向受害人赔偿损失的情况下,银行也可作为受害人向警方报案。

    此外,在记者采访中,多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卡内资金被盗,持卡人都应在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

    河北新闻网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后续进展,敬请关注。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